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坚定自觉走好新时代‘五个必由之路’”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17 14:3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芊)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新时代如何坚定自觉走好“五个必由之路”,5月15日,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主题为“坚定自觉走好新时代‘五个必由之路’”的青年学者论坛,论坛采取线上形式,与会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交流、分享真知灼见,线上400余人参加会议。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期刊副主编刘凤义教授在致辞中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特别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如何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新要求,青年学者要做好理论研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经典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直面国内外重大现实问题,在深入研究中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青年人最具有创新活力,期待与会学者畅所欲言、碰撞思想火花,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第一个阶段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编辑室副主任刘明明主持,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鹏教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增礼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明冲副教授、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温权副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爱民副教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伟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禚明亮助理研究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雪微副教授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进路、新时代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制度建设、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议题带来精彩的主旨发言并开展研讨交流。

  会议第二个阶段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余一凡主持,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董树彬、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唐爱军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莹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世辉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顺副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瑜副教授、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乾坤副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阚道远副研究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一博副教授围绕中国式民主现代化建设、伟大建党精神的世界价值、推进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共二十大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议题分享了真知灼见并进行了交流。

  在会议第三个阶段的研究生论坛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张广俊、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武文豪、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尹勇、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卢成观、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毛嘉琪、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孙鹏、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梁金燕、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徐琛、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刘云杉围绕“五个必由之路”的深刻内涵与时代价值、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核心特质和世界意义、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要义及时代弘扬等议题发言。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光文主持会议,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袁蓓、孙炳炎、王元分别对同学们的发言从学理性和实践性、理论深度和创新高度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

  会议最后,由主持人余一凡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此次会议青年学者相聚云端,共同探讨交流,意义重大。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做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期刊、“大思政课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等阵地建设,为全国思政领域的青年专家学者提供教学与研究互促互进的交流平台,共同协力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