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护航民族复兴新征程——党委学工部2022年创最佳党日活动纪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16 16:4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珊)近日,党委学生工作部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军有我,强军卫国,喜迎二十大召开”为主题,支部党员于同一时间,在不同校区,分6个不同点位同步开展创最佳党日活动。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引导毕业年级学生响应参军入伍的号召,展现新时代南开学子的担当和使命,用担当和奋斗纪念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八名入伍学子回信五周年。

  围绕育人事业发展核心,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为切实发挥党支部“七个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创最佳党日的主题聚焦为合力推动毕业生入伍强使命担当这一年度重点任务。支部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聚焦毕业生征兵工作,全面动员、集思广益,通过牢牢把握征兵工作的“四个到位”,政策领会要到位,精准宣传要到位,激励措施落实要到位,服务保障要到位,为学生应征入伍提供“一站式”“全过程”服务,努力使吸引入伍、激励在伍、服务退伍形成良性的“闭合回路”,为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创造良好条件;支部坚持目标导向群策群力。党支部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支部管理和服务水平,着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院校两级工作合力,宣讲征兵政策、设立咨询台、展出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标语、播放征兵音视频、现场咨询答疑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向毕业生宣讲大学生征兵入伍流程及优待政策、学费补偿、学籍保留等大学生青年关心的热难点问题,为推动征兵工作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支部坚持结果导向立德树人。始终将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育引导南开学子拓展视野,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目标与祖国需要相结合,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强军、保家卫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聚焦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统率支部全体党员铸忠诚强担当

  党支部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为元为纲,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紧密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全体支部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精神等内容,通过“线上+线下”营造氛围,制作“强军有我”政策宣传视频与展板,把征兵工作激励政策制作成展板推送给每一位毕业,社区与微学工公众号进行播放。通过“内训+实操”加强学习,开展“强军有我”形势政策微党课培训。党支部全体党员全程参与,培训会历时3小时。

  创最佳党日活动当天,党支部带领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培养广大学子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总结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南开大学入伍大学生五年以来,南开在为学生参军入伍提供便利,做好保障的多项举措;南开在引领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责任使命,在军队大舞台施展才华,淬炼成钢的典型学生;分层分类开展入伍政策宣讲和生涯规划,问需送暖,精准帮扶学生理性选择;总结南开在爱国精神内核、分享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有效途径的鲜活案例。

  强化南开发展共同体理念,探索创最佳党日的育人范式

  为确保主题党日宣讲答疑工作入脑入心,切实助力学生全面认知自我、充分利用资源、理性作出选择,党支部联动全体学院、国防育人工作室等多途径,分层分类,从3个维度共计6支队伍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同步开展以促进学生生涯成长为目标的政策宣讲。

  抓队伍-送政策进学院,提高学院辅导员对毕业生征兵政策了解,开展“送政策进学院”系列活动,集中一段时间走访各学院,做好政策讲解和问题解答;抓覆盖面-送政策进社区,提高全体同学对征兵政策的了解,及早结合自身实际需求进行生涯规划,在一站式社区、食堂等多处设立咨询点;抓精准-送政策强针对性,为使宣讲更加具有针对性,针对学生党员、国旗护卫队、理论中心、少数民族学生等毕业班和非毕业班高年级学生分层分类召开宣讲会。

  此次创最佳党日活动设置效果调研环节,面向毕业生发放问卷,了解毕业生参军入伍意愿、政策支持情况和对此次活动的满意度。调研反馈,学生对此次党日活动的满意度为93%,有17%的同学因参加了宣讲而更加坚定了参军意愿,有53%的同学因参加宣讲而萌生了参军的想法。

  通过此次创最佳党日活动的开展,党支部全体党员更加强化了南开共同体、全校一盘棋的高度自觉,更加深刻体会到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凝聚力。党员们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积极响应“我爱南开,我为南开,南开发展有我在”的召唤,为南开发展添砖加瓦、深耕助力。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