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数学学科举办“沟通数学与现实的桥梁——数学建模大家谈”系列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15 16:5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贾盛)5月12日至14日,数学学科举办“沟通数学与现实的桥梁——数学建模大家谈”线上系列讲座和交流活动,旨在激发研究生的创新实践热情与参赛积极性,进而以赛代练,培育更多能够运用数学思维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5月12日,长期从事数学建模的教育、教学和竞赛指导工作,自2004年启动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开始,多次参与竞赛命题的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吴孟达应邀作首场讲座,题为“谈谈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讲座中,吴孟达教授系统梳理了18届赛事的题目,介绍了赛事的规则和要求,以2009年、2010年的两道真题为例进行详细解析,鼓励南开大学的数学建模爱好者关注《数学的实践与认识》刊物以及正在进行的“数学建模大讲坛”系列讲座。

  5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高晓沨应邀作“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概览”专题辅导报告。她主要介绍了国内外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起源和发展,对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逐题进行详细解读,介绍了“数模之星”奖的答辩和评审过程,并从一名指导教师的角度介绍了自己参与建模赛事的心得。

  5月14日,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数模之星”奖得主、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研究生范晓宇、焦光磊、孔郑娇应邀与南开大学的数学建模爱好者们进行线上交流。三名获奖者以2021年参赛时选取的F题“航空公司机组优化排班问题”为例,全面回顾了团队人员分工、问题重述、模型建立与改进、论文撰写的过程,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验。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一项面向在校研究生进行数学建模应用研究的学术竞赛活动,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的“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之一。2021年,南开大学将该赛事纳入“知行南开”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通过全额资助报名费用、专项奖励获奖团队、为指导教师颁发证书等方式予以重点支持。

  本学期,南开数学学科锚定“四个面向”人才培养目标,相继举办“数学建模与民族复兴”“机器学习求解组合优化技术”等专题讲座,希望通过“数学建模”这一沟通数学与现实的“桥梁”,在南开园营造关注和参与数学建模赛事的良好氛围,进而不断增强学生运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编辑:付坤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