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交流会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07 09:5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志远 刘鋆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课教学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5月5日,“传承红色基因,奋斗成就梦想”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交流会在南开大学线上举行。市教育两委学生处处长杨明出席会议,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津市耀华中学、天津市和平区耀华小学师生代表参会。

  耀华中学党委书记王杰、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先后致辞。王杰谈道,耀华中学依托思政课一体化平台,进一步在教学研究、课程资源、教育实践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以推动大思政课建设为抓手,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吸引力。付洪介绍了推进“大思政课”构建过程中形成的“南开模式”,表示未来要在既有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一般规律和有效方法,不断推动一体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交流会上,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寿涛作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领学辅导。学生代表、思政课教师、团学干部进行交流发言,并开展集体备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张子琪、耀华中学高中生张鹭然,就青年眼中的当代青年在传承红色基因方面的认识、困惑与对思政课的期待作了发言。

  思政课教师代表围绕红色基因传承的理论与实践展开讨论。耀华中学政治学科组组长张建欣认为,要不断推进教学模式创新,优化课堂结构,提升课堂效能;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梦菲从专题式教学、融入式教学,促进教材体系、教学体系、育人体系的转化等方面,就红色基因传承与“原理”课“育人体系”的构建进行了分享。

  会上,耀华小学大队辅导员庞晓曦、耀华中学团委书记张喆、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李慧还分别就构建“大思政课”视域下红色基因传承一体化进行了工作交流。

  杨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重要讲话,就思政课建设做了精准、科学、深入的阐释,为新时期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他结合实际工作从“讲金课”“抓衔接”“抓全面”,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相互配合,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他要求广大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不负重托,用心用情讲好思政课,帮助学生真正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了解,在天津市教育两委领导部署下,南开大学携手各大中小学努力探索,初步建成“螺旋上升、循序渐进”的一体化育人格局,未来,各学校将继续交流讨论、探索实践“大思政”视域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创新路径,引领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走深走实、创新发展。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