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让科研仪器更“接地气” 药化生国重实验室举办“技术+”系列科普沙龙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1-03 01:1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代婧伟)为拓宽师生科研视野,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推广科学技术应用,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平台举办了“技术+”科普沙龙系列活动,通过轻松有趣的科普讲座,介绍高端前沿的科技话题,让科研仪器更“接地气”。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科研用仪器设备也在逐年推陈出新。常规的专业课学习虽能涵盖大部分基础知识,但对于交叉学科以及新兴领域内的技术操作却缺乏更有针对性的实际指导,尤其是在探索前沿交叉学科课题,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的过程中,将测试技术灵活应用,设计有效的实验方案,获得具有说服力的实验数据是科研进程中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

  如何高效地助力科学研究一直是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平台一直探索和实践的重要课题。在充分调研讨论的基础上,国重实验室推出了“技术+”科普沙龙系列活动,主题包括:“荧光显微成像设备的应用”“奇异多姿的3D打印”“模式动物与实验动物探秘”“常见分子互作分析技术的比较与选择”。

  相关负责人介绍,系列科普沙龙通过深入浅出的原理解析,活泼有趣的技术简史,新鲜亲切的丰富实例,“真刀真枪”地动手实操,让看似枯燥无味的科学技术在科普视角下引人入胜起来,为广大师生打开了一扇了解认知仪器设备的别样大门。

  据了解,科普沙龙系列活动除普及仪器科学知识与技术外,还通过增进师生对仪器性能和平台技术项目及体系的了解,进一步深化仪器开放共享,提高使用效率。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