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王知津教授做客图书馆丽泽讲堂谈“科研项目申请与论证”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2-24 17:4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宇环 龚雪竹 记者 乔仁铭 摄影 燕婕)12月23日,国家二级教授、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学科评审组专家王知津教授做客图书馆“丽泽讲堂”,为师生带来题为“科研项目申请与论证”的精彩讲座。我校图书馆副馆长张丽、樊振佳主持并出席活动。

  王知津从“项目类型”“课题指南”“研究选题”“课题论证”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他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各级各类项目及其特点,同时围绕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对课题指南的条目、选题要求等进行了深入解读。

  王知津指出,选题是课题论证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对于课题立项以及后续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有着重要影响。选题要遵循必要性、创造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原则,处理好“热”与“冷”、“大”与“小”、“论文题目”与“科研课题”的关系。他提出了选题的“十六字令”,即顶天立地、有限目标、问题导向、方法明确,鼓励大家从学过的课程、兴趣爱好、学术交流、实践经验等日常来源中选题,避免重复,扬长避短。

  对于课题论证问题,王知津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创新之处、预期成果、参考文献等方面介绍了论证的方法、步骤与技巧,提出研究内容论证的总体要求是有理有据有力有序,特别要注重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和研究方法的创新。

  讲座最后,在场师生和王知津进行了交流互动,提出了当前自己在项目申报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和疑惑,王知津一一进行解答,并寄语南开科研人员要早做准备,积极申报,不怕挫折,期待大家取得更多高水平立项。

  王知津是我国知名情报学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任《情报学报》《情报科学》《情报杂志》《情报资料工作》等核心期刊编委。曾任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情报科学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图书馆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档案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常务理事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索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理事、中国图书馆学会编译出版委员会委员等。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32部,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16项。

  “丽泽讲堂”是南开大学图书馆品牌活动之一,每期邀请学养深厚的名家学者为师生带来丰富多元的学术及文化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对于促进南开师生科学开展科研项目申报与论证具有积极的意义。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