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哲学院举办推进高质量育人研讨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2-21 16:3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珊珊  摄影 于泉涌)12月17日,哲学院推进高质量育人工作研讨会举行。会议主题为“凝聚智慧力量、培养时代新人”,分为专题报告、分组研讨、交流汇报三个环节。研讨会由院长翟锦程主持,哲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专题报告环节,院党委书记赵爽就师德师风建设、导师育人做专题报告,副院长贾江鸿就学院“十四五”规划做专题报告,副院长卢兴围绕课程育人做专题报告,副书记兼副院长吴颖就学生工作做专题报告。

  赵爽作了师德育人工作专题报告。总结了哲学院具有的深厚教风、学风、礼敬、师道育人传统,以及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课程育人、党建和思政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此外,传达了教育部、学校近期有关会议、文件精神,通报了日前公开曝光的典型案例,明确了师德师风建设、导师育人、意识形态工作的形势和要求。倡导各位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守育人职责,明确底线红线,特别是在网络上、课堂上要提高政治意识,发扬良好的育人传统,带出更多优秀学生,取得更多好的成果。

  贾江鸿对学院“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的开展情况,对规划的基本内容做了专题报告。报告梳理了在当前形势下,哲学学科的发展趋势和特点,对我校哲学学科目前的发展基础与现状、在国内哲学学科中的地位、在未来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给予了认真的分析,并对未来五年学院的总体建设思路、基本建设目标以及预期建设成效等内容做了明确的介绍。

  卢兴总结了本年度学院召开的两次“课程思政”研讨会的成果,结合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讲解了哲学类课程思政建设的要点和方法,并就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的申报材料进行了具体说明。接着,卢兴结合学校职称评定新规,解读了《南开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对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说明。最后,卢兴提到期末考试相关工作,结合实例强调了命题、监考、阅卷、登分各方面的注意事项。

  吴颖总结了学院学生工作的主要内容及成效,汇报了在构建思政育人模式、弘扬爱国报国传统、挖掘育人资源、落实“师生四同”、推进体美劳教育等方面的举措,并反馈了学生对于学院高质量培养优秀学生的期待及意见征集情况,共5方面、16条建议。此外,结合学生特点,提出“两个突出、两个不足”的问题,包括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突出、安全教育管理风险突出、内驱力和自制力不足、核心竞争力不足,期待全院师生群策群力,找准发力点,提出切实有效的对策方案。

  分组研讨阶段,分为教研室主任组、教师一组、教师二组、青年教师组、管理干部组,主要围绕以下五个主题进行研讨:一是探讨哲学学科实现高质量育人的目标和思路,以及当前面临的瓶颈和突破口;二是探讨“三全育人”中教研室、专业教师的职能和定位,以及如何增进研究生导学关系,充分发挥导师的育人作用;三是如何通过改进课程设置、授课方式、课程考核等提升课程育人实效,以及如何推进全校通识课《哲学导论》课程建设;四是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五是研讨学院“十四五”规划暨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方案,征集意见建议。研讨中,全院教师就如何培养优秀学生、如何提高学生积极性、如何缓解心理压力、课程设置如何优化、如何提高研究生写作和研究能力、如何提升毕业生对学院的认可度、如何建设好伯苓班、如何提升学院行政管理服务水平等等,进行了热烈、务实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随后,大会进行了分组汇报,进一步汇聚了育人工作的思路和共识。

  最后,翟锦程做大会总结,他指出高质量育人是新时代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学院面临着机遇,也需要迎接挑战。今年学院在各方面都有所突破,比如师资规模、学生规模、科研立项、经费总额等,但在学科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针对老师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学院会充分梳理整合,逐条吸收落实。

  据悉,哲学院此次研讨会旨在集中全院教师智慧力量,充分发挥学科育人功能,优化人才培养体系,从“十四五”规划发展的大视角聚焦优秀学生的培养,破解新形势下实现高质量育人面临的重点难点,协同合力提升哲学学科育人质量。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