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图书馆举办“知党史、悟初心、建新功”党史及业务知识竞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2-21 15:0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崔在辉 李丹 摄影 刘樱 谷文浩)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锻造图书馆员专业技能,以党建引领助推业务发展,12月17日,南开大学图书馆在八里台校区逸夫馆多功能厅举办“知党史、悟初心、建新功”党史及业务知识竞赛。图书馆党委书记刘艳霞,副馆长李红钢、李力文、张丽、樊振佳,馆长助理董蓓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

  本次知识竞赛由“文化建设与学科服务部支部”“资源建设部支部”“读者服务部支部”“信息咨询部支部”“古籍特藏部支部”“网络技术与多媒体服务部支部”6个参赛团队组成,每组4人,进行必答、抢答、实操和加分环节的比拼,旨在全面考查馆员的党史学习成效和业务本领。

  “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部党章是何时诞生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要学好的‘四史’包括哪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的‘两个确立’内容是什么?”等题目考查了馆员对党史知识及党的重要会议、决议等的学习和了解程度;“‘十四五’时期,图书馆改革与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什么?”“南开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有哪些品类?”“如何帮助读者获取所需文献资源?”等业务知识“特别定制”题目则考查了馆员对图书馆及专业技术的熟悉程度。

  除此之外,排书上架、文献全文检索并下载等业务实操项目将协作性、竞争性融为一体,点燃了现场的热烈气氛。不同类型的题目充分调动了每位选手的积极性,激发了大家的答题斗志,竞赛现场气氛火热,欢笑与掌声不断。特别设置的“场外求助”环节,也充分调动了在现场观战的馆员积极性,大家纷纷参与进答题中来,为选手助力。

  在本次知识竞赛中,图书馆共有89位馆员参加,其中24人为参赛选手。根据选手表现及评委打分共角逐出一、二、三等奖和“最佳团队奖”“最佳人气奖”“最佳表现奖”各一支队伍,评选出“最优个人奖”6名和参与奖若干名。

  图书馆党委书记刘艳霞在活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竞赛立足党史校况馆情,融合业务知识技能,在建党百年之际展现了图书馆人崭新的精神风貌。通过此次活动,大家重温了党的辉煌历史,巩固了图书馆专业技能,也增进了彼此间的交流。今后还将以更多活动持续推进图书馆党史和业务学习教育。

  据悉,南开大学图书馆通过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画作暨文献展、新中国成立72周年大事记图片展等展览向师生普及党史、国史知识,利用AR沉浸式党建智屏重现党和国家伟大历史瞬间,同时组织全体馆员充分利用这些平台进行党史及业务学习。在本次党史及业务能力知识竞赛举办前,图书馆以支部及部门为单位,组织馆员、党员参观馆内相关展览,并利用党建智屏进行党史、国史知识答题活动,使“知党史、悟初心、建新功”覆盖到每一位馆员,以此号召全体馆员坚定理想信念,磨炼过硬本领,为推动南开图书馆工作持续向好发展而不懈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