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哲学院多维度推进学院党团班一体化建设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1-22 18:3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冯婧 何沁原 李高扬)为切实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全面领导,稳步落实南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统领 深入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近期,哲学院立足学院实际,以“全国样板党支部”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建设为示范引领,从注重顶层设计、构建团学一体、力促协同互动、集成资源优势、激发主体动力五个方面着手,增进工作实效,多维度推进学院党班团一体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助推各项工作,高质量构建“五育融合”全面培养体系,聚焦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协同发力。

  注重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党团班组织体系建设一体化。将学院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一并部署,依托党建质量提升“对标争先”培育行动计划推进实施,夯实顶层设计指导工作落实,修订完善《哲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统领 深入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南开大学哲学院学生党建常规管理细则》《南开大学哲学院样板支部工作手册》《南开大学哲学院推优入党流程细则》等制度规范,以党建为龙头,带动班团协同发展,着重发挥学院“全国样板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班团成员”四级联络制,选派优秀学生党员定点指导联系或直接担任班级团支部委员,明确带建方式、对象、责任人,确保 “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党日团日等制度基础扎实落实,实现党团班成员同频共振。

  构建团学一体,推进组织建制一体化。规范班团组织设置,学院现有班团支部全部实现班团一体化的组织设置,班团工作深度对接。对标样板党支部建设模式,深化团学组织建制结构改革,制定班团支部工作手册,形成“党员团员一对一谈心谈话制度”、“党支书+团支书1+1督导机制”,指导、帮扶、督导班级团支部工作,发挥样板引领力量。院团委副书记兼任本科党支部书记,统筹本科党团班建设,各年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担任团小组组长,切实加强优秀学生党员对班团支部成员的影响。在组织建制一体化基础上,党支部统领,班团支部响应,以哲学八个二级学科为基础开创“哲学三分钟”及“点亮哲学”等系列栏目,各专业学生依据学科特色和专业知识,结合自身学习体验进行经验分享与专业阐释,扩大哲学学科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力促协同互动,推进组织运行一体化。强调团组织的主动作为,每周向党组织主动汇报团的工作。规范落实团支部委员会和班级委员会协同工作机制,每月底召开联席会议,依据工作情况集中总结与研究团支部、班级的发展建设、教育引领、主题活动等重要事项,形成工作会议纪要向班团支部成员公布。在充分梳理委员会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查摆不足的基础上,严格落实按期换届制度,完善骨干力量配备,确保组织队伍形成合力,班团工作持久推进。在充分发挥组织运行一体化的优势基础下,党支部、团支部、班级成员形成合力,共同构思,经过为期一年的商议落实,最终取密涅瓦的猫头鹰之意,仿雕鸮之形,冠“哲小鸮”之名,创新形成哲学院吉祥物,并设计出深受师生喜爱的“哲小鸮”人偶、卡套、贴纸等周边产品,在体现南开哲学要素的同时,拉近学生与哲学学科的距离。

  集成资源优势,推进作用发挥一体化。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属性,充分挖掘哲学学科特点和育人目标,选派样板支部党员骨干作为党班团建设指导员,帮助党班团的组织生活与学业科研、劳动实践等方面有机融合,寓政治引领于服务成长之中。加强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强固信仰初心。在理论学习中打通党团支部组织壁垒,依托“每周自主学”“每月党团课学”“每季主题学”,由党支部领学、党员导学、团小组促学、团支部督学,实现党团理论同步学习。发挥一体化优势,策划举办了由学生担任主讲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哲学经典理论结合的哲YOUNG谈系列讲座,目前已进行《关于远大理想和当下现实性的哲学思考》、《从<实践论>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智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对马克思共产主义构想的继承与发扬》为主题的三期讲座,引导学生以哲学思考为依托,精读深读研读党史,带着哲学战略视角和宏大历史使命学党史,既把理论学深、又把实践做实,不断激发学生党史学习的主动性,进一步夯实党史教育的实效性,活动覆盖面广、影响度大,深受学生好评。

  激发主体动力,推进评议评优一体化。专职团干部联系班级团支部并编入相应班级团支部中,学院组织部组建中心对各支部进行“飞行督导”,建立一对一督导制度和例会制度,每月定期沟通党班团一体化工作内容,交流工作成果。设定各年级班团干部“轮状观摩”制度,各班团支部互相学习、相互监督,切实突出工作评议评优客观性的同时,探索工作理念、制度、方式、环境等方面的优秀尝试及总结相关典型案例。在此基础上,学院以学院党团班建设一体化立项为抓手,加大对班团支部特色创建项目的经费支持力度,深入推进评议评优一体化,着力培育一批党团班一体化建设精品项目,并充分发挥精品项目在学院党班团建设中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哲学院将继续严格落实学校要求,在现有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形式,稳步深化工作开展,对标争先,持续探索优秀工作理念、制度、方式,着力培育专业特色凸显、教育效果突出、学生普遍喜爱、极具推广价值的党团班一体化建设精品项目并总结先进经验,持续推进党团班一体化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