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校开展“师生共读”系列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5-01 19:1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诗苗 李禹萱 吴永畅 孙露露)近日,“师生共读”系列活动举行,分别邀请文学院教授赵建成、经济学院副教授万志宏、商学院副教授樊振佳,依次对《古小说钩沉》《钱:7步创造终身收入》《高山下的花环》三本书目进行分享。

  《古小说钩沉》为鲁迅先生于1909年秋至1911年底辑录的古小说佚文集,共收自周至隋的散佚小说36种,虽不为大众所熟知,但却是了解我国文学发展的重要媒介,在中国古代小说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由《庄子.外物》和《汉书.艺文志》中对于“小说”的记载引入,赵建成介绍了中国古代的小说概念与分类。《古小说钩沉》中所收录的汉魏六朝志人小说涵盖了多种类型,通过形象生动的小说故事分享,赵建成为现场师生展现了古人丰富多彩的想象。这些故事或荒诞、或温馨、或奇异,古小说叙事简约生动,语言意境优美,每个故事都像一场短暂而浮华的梦,让人们深陷其中,惊叹于古小说独特的魅力世界。

  赵建成谈道,从周至清,由《青史子》到《聊斋志异》,古小说在中国文学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时至今日,仍有不少作家以古小说为蓝本进行故事新编。在古小说的世界里,奇异诡谲的想象构筑起这个世界的框架,丰富多彩的故事填充了这个宇宙的空白。

  “金钱、幸福、自我价值、成长。”万志宏从《钱:7步创造终身收入》的作者讲起,提出积累财富的思维方式为心态、目标、决策、行动方,把书籍关于财富管理的基础技能总结为储存、创收、投资、减少亏损这四个关键词。他提问,“积累财富到底是为了什么?金钱到底反应了什么?怎样才能获得金钱?我们追求的仅仅是金钱吗?”“追求金钱的本质是追求自由。金钱本身没有目的,我们要赋予它存在的意义。”

  樊振佳从小说背景、作者及创作背景、故事梗概三个方面说起,对《高山下的花环》的对比、冲突、矛盾进行了细致讲解。在原著经典片段的朗诵中,在场师生跟随樊振佳来到了1979年那场战争爆发的时刻,不仅看到了战争的残酷、战争背后人们的坚持和坚守,更看到了平凡人物的家国情怀。

  在分享会的最后,樊振佳寄语同学们,《高山下的花环》中有一句台词:“中国是我的,可也是你的”。民族复兴的职责扛在我们每个人的肩头,我们绝不能只着眼于眼前的奶酪,被利益迷惑,被浮躁的时代之风所裹挟,而是应该拥有远方的灯塔,葆有真正的坚守。

  据悉,“师生共读”活动由南开大学图书馆和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致力于南开大学校园文明建设,引导师生共读好书,感知经典魅力。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