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服务学习社会实践基地落地浙江桐庐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3-11 16:1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闫晓铮)3月6日,南开大学——浙江省桐庐县富春江(芦茨)乡村慢生活体验区服务学习社会实践基地正式在当地授牌成立。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沈立岩,桐庐县政协主席王金才,桐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文波出席授牌仪式。南开大学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桐庐县政协办、桐庐县委宣传部等人员一同参加。

  仪式上,徐文波介绍了桐庐的基本情况,希望与南开大学通过共建基地等合作形式,推动桐庐诗词文化研究,共同发掘桐庐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打造山水间的生态文明。

  李川勇介绍了南开大学服务学习课程的育人理念、教学模式、实施方案等情况。她说,服务学习是纳入南开大学本科生培养方案的系列课程,旨在让学生们在服务中学习、在学习中服务,区别于一般的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服务学习的宗旨是双方受益,学生在服务过程中学习,被服务的对象也能在服务过程中有所提升。高校有责任、有义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希望以南开大学服务学习2.0计划作为切入点,做好学校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等工作。李川勇还基于对桐庐生态、人文等各方面的考察调研,结合南开大学“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提出要合力打造“美丽中国,幸福城镇,桐庐方案”,为乡村振兴作出南开力量。

  沈立岩介绍了南开大学在诗词研究、诗教传播方面的资源与优势,表示桐庐既有天工造化的自然之美,又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文化积淀,是诗意生存的具象化体现。南开大学与桐庐的合作,一方面以对桐庐诗词文化传统的发掘、整理、研究、传播的形式,参与美丽中国、美丽乡村的建设,另一方面诗词文化的传播与人才的培养有助于中国人独特文化人格的塑造。

  李川勇向富春江镇党委书记、(芦茨)乡村慢生活体验区管委会主任张苏平授牌,标志着南开大学服务学习社会实践基地正式在桐庐落地。

  桐庐县富春江镇芦茨村是晚唐诗人方干的故里,乡村慢生活体验区为浙江省首个乡村慢生活体验试点区,体验区内自然生态秀美,文化底蕴深厚。此次南开大学与桐庐县的合作,将以富春江(芦茨)乡村慢生活体验区为抓手,服务乡村振兴及社会经济发展,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服务学习课程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和服务社会的深度融合,以乡村振兴为课程目标,将服务的单一性向多样化发展,探索服务学习社会实践基地的转型升级。

  3月7日,李川勇一行还与桐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嫣,桐庐县政协文史和教文卫体委、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体局、县文联、县融媒体中心、富春江镇等相关人员就桐庐诗词文化及《桐庐百诗》(暂名)书籍编纂相关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据了解,为弘扬“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南开大学实施服务学习2.0工程,多部门联动,将服务学习课程与“师生同行”社会实践活动、本科生科研创新训练项目相结合,形成“社会实践发现问题-科研创新解决问题-成果转化服务社会-反思总结成长提升”的育人模式,实现从课程育人到“三全育人”的模式升级。在服务学习过程中,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反思,提升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