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化学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动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12-19 16:4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南开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具有南开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12月17日,化学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动会,学院党委书记张守民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王蔚、刁立达,副院长郭东升、汤平平,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组成员及各课程负责人、教师代表参会。

  王蔚传达化学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他指出,化学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建设目标在于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化学学院专业课程,应结合专业特点,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9年南开大学“课程思政”优秀典型课程负责人邱晓航作了题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点亮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的报告。她表示,教育者应先受教育,应提升认识、掌握方法、积极实践。同时,她介绍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的经验:研究教学内容,发掘哲学思想;通过失败的教训、警示性的问题等,反思分析,提高学生辨识能力和责任意识;积极关注专业相关社会热点问题,作为切入点,引导学生讨论思考;从专业课的学科发展史、大师成长道路、教师个人经历等方面完成对学生的“价值观塑造”。

  郭东升指出,要以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以学校“课程思政”优秀典型评选活动为切入点,积极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融入课程建设,融入专业建设、贯穿大类人才培养全过程,切实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

  张守民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教师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变思想、抢抓机遇,以身作则,加强价值观引导,提高课程思政能力,要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有效的措施扎实推进具有南开化学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