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哲学院领导干部讲授形势政策课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12-13 18:3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婧)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对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要求,切实提升课程质量,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哲学院于近两周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程。

  哲学院党委书记赵爽为学院全体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第一讲,讲座分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导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忧患意识,正确把握当前国家安全形势”三块内容。赵爽通过带领同学们阅读原文,强调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嘱托,将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赵爽还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组织路线发展历程,并从提出背景及重要意义、内涵及基本内容、丰富实践以及新形势下的实践要求四个方面详细阐释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抗击疫情和党中央出台《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案例,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他强调,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党的建设的生命线,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做好工作部署,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

  赵爽最后全面介绍了影响中国国家安全的国内外形势,并系统解读国家安全的六大重点内容和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大要求。

  在哲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第二讲,学院副院长胡军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坚持‘一国两制’事业初心”的主题讲座。他通过分析“修例风波”的本质,表明中国坚持“一国两制”的决心,指出“一国两制”是不容挑战的底线。他强调,“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而“两制”并非等量齐观,且需要相互尊重。

  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吴颖以新冠疫情防控切入,为大家带来“形势与政策”课第三讲: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她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应时顺势的伟大构想,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思想引领和行动方案。通过一系列新闻报道视频,她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我国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的举措,指出中国以实际行动与世界各国携手抗击疫情,展现了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担当,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体现。面对新形势下的挑战和机遇,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合作开放、互利共赢。

  据悉,哲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后续将根据相关要求、结合本院学生思想特点、关注时政热点,继续丰富内容,开展更具针对性的“形势与政策”课。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