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哲学院举办方克立先生藏书赠予仪式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11-24 12:3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佳佳 刘星辰 记者 吴军辉)11月21日,为纪念我校首批“杰出校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南开中国哲学学科的开创者方克立教授,南开大学哲学院举办方克立先生藏书赠予仪式。赠书活动遵从方克立教授遗愿,方克立教授亲属、学生以及哲学院干部、师生代表参加。

  院党委书记赵爽主持捐赠仪式。院长翟锦程在致辞中回顾了方克立教授在南开的执教历程,感恩他为南开中国哲学学科开创了新的研究方向,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对方克立教授将一生所珍藏的图书尽数赠予哲学院表示感谢。翟锦程说,南开哲学院将继承和弘扬方克立教授学行并重、德业双修的育人宗旨,保护好、利用好这批珍贵藏书以提升科研水平,不断作育新人。

  方克立教授之子方彤在发言中说,父亲的一生是教育的一生,他时刻牵挂着自己的学生,希望他们能够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方彤表示,这批赠书能够进一步服务南开哲学院的师生,就是父亲遗愿最好的实现。

  捐赠仪式后,与会人员集体前往参观藏书陈列并座谈。

  方克立先生弟子,苏州大学哲学系教授周可真、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干春松、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张小平从不同角度追忆方克立先生的生平,表示要传承方老师学术精神,契合南开的“公能日新”校训精神,弘扬南开哲学人的社会责任感。

  哲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教师代表,方克立教授的同事和后辈学人回忆了与方老师的相处往事。退休教师周德丰教授称赞方老师是一位真正的哲学家、教育家,在南开的艰苦岁月中仍能真心实意爱护学生。卢兴教授介绍了方克立教授赠书的缘起及学院为此开展的工作,表示要让这批书籍在南开师生的研究学习中真正发挥作用。青年教师单虹泽博士回忆了方老师对自己成长的关心,表示不能辜负他的殷切期望,更要加倍努力。

  会上,方克立教授弟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李道湘、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樊志辉、北京语言大学教授郁有学、天津师范大学教授于惠玲以及南开大学教授韩强、严正、曹跃明、李继东、武东生、寇清杰、汪先全纷纷发言,深情回顾了方克立先生的育人故事和学术贡献。老师们一致表示,今后自己出版新著,都会赠予南开哲学院,不断充实“方克立老师赠书”,以此向方老师致敬。

  方克立先生弟子、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院长刘岳兵教授专门为这批藏书篆刻了藏书章。南开大学哲学院资料中心对方克立先生的赠书进行了编目上架,实施规范的保管制度与借阅制度,对师生开放借阅,助力师生科研学习,让前辈的珍贵藏书不断发挥作用,转化为推动哲学院“双一流”建设的不竭动力。

  方克立教授(1938.6.28-2020.4.21),我国著名哲学家、哲学教育家,南开大学中国哲学学科开创者,南开大学杰出校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任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天津市社科联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名誉会长、国际中国哲学会(ISCP)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评议组召集人。

  方克立教授在南开大学率先开启并领导了中国大陆的现代新儒学研究,历时十余年,享誉海内外;晚年提出“马魂中体西用”论,把马克思主义综合创新文化观推进至新的阶段。为我国中国哲学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方克立于1972年至1994年在南开大学哲学系任教,开创了南开大学中国哲学硕士点和博士点,并指导博士生至2011年。方克立教授遗嘱将所有藏书3500余册赠予南开大学哲学院,以勉后学。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