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哲学院师生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10-15 08:4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月 蒋文君 张婷婷 侯振武)为推进研究生科研学术活动与党建活动相融合,搭建党支部共建高质量平台,近日,哲学院多个师生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精神,推动哲学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发50余位师生党员的热烈讨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党支部书记王时中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党支部、中国哲学党支部、教师综合党支部、硕士生第一党支部、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和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6个师生党支部同研共学。

  会上,中国哲学党支部严正教授和教师综合党支部贾向桐教授分别讲授主题党课。严正从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语境中对“理性”概念的不同理解切入,分析中国传统文化与科学精神的关系。他指出科学谈论理性、关注现实,主张要在包容科学的同时注重传承与创新。贾向桐认为科学研究要具备科学精神,他结合当前国内关于“科学精神”概念的研究情况着重区分了科学精神与科学家精神,并在此基础上引发大家思考科学的真正内涵,并强调要发展科学共同体精神从而为科学创新提供真正动力。

  随后,师生党支部的各位党员纷纷结合各自专业交流分享学习体会。马克思主义哲学党支部侯振武提出应理清科学研究的对象和方法;赵亚琼则指出哲学研究首先要读懂时代、把握时代;教师综合党支部刘子桢认为要以宽容化、历史性的视角看待科学;中国哲学党支部单洪泽提出要正确把握科学与民主的关系;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张培红认为要用科学的精神来解决科学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王薪薪则提出哲学精神与哲学家精神的关系问题。

  哲学院党委书记赵爽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此次师生党支部共建活动的重要意义,认为此次活动在党建与哲学思辨相结合这一方向上做出了积极探索。同时,他还谈到哲学与科学之间的关系,强调高等教育要充分发挥育人使命,并指出当前大学治理和高等教育发展,需要将哲学创新与科学创新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加强哲学思维训练,主动弘扬科学精神。

  据悉,哲学院师生支部共建活动已成功举办多次且取得一定成效,今后计划开拓党建活动的设计思路,丰富共建形式和内容,突出哲学专业特色,推进师生党员的党性修养、理论水平及科研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