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哲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二届中学生哲学训练营云端直播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7-31 11:3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琴)7月25日-26日,哲学院举办了“第十二届全国中学生暑期哲学训练营”。受疫情影响,本届训练营以线上讲座的形式,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云端直播。

  本次活动由四场系列讲座组成。哲学院院长翟锦程教授以“从1919一路走来的南开哲学”为主题带来首讲,详细回顾了南开哲学学科百年来的发展历史,系统性、全方位地介绍了南开哲学院的学科特色、机构组成、师资队伍、育人模式、科研水平及国际交流等情况。院长助理卢兴副教授以“南开哲学院本科教育的培养方案及招考新政”为主题介绍了哲学院本科教育方面的基本情况、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就业情况及实践活动,尤其对2020年招生工作的创新举措作具体介绍,重点讲解了基于“强基计划”和“拔尖计划2.0”而组建的“哲学伯苓班”的培养特色、进出机制和进阶政策。第三场讲座由逻辑学教研室李继东副教授主讲,主题为“逻辑何以重要”,他列举了大量日常生活中习以为常的逻辑谬误实例,分类辨析了其中的谬误类型,在幽默风趣中展现出冷峻清晰的理性精神。第四场讲座由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严正教授主讲,主题是“人而为仁的必然——儒学的出发点”,他从传统儒家伦理的“仁爱”“孝悌”“忠义”等德目出发,联系现代生活的日常经验,揭示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意义,提示广大中学生反思人生意义、训练哲学思维。

  四场讲座各具特色,或总揽全局,或聚焦创新,或探究名理,或捭阖古今,展现了哲学学科丰富的内蕴和非凡的魅力。本次云端直播活动超越了以往时空的限制,吸引了大量的观众,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3000人次。观众们在点赞之余,也提出了许多具有深度的问题,主讲教师在直播中都尽可能给予解答,对未尽之意也通过文字进行了回复。

  据悉,利用暑期时间面向全国中学生举办的“哲学训练营”是南开大学哲学院在招生宣传方面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了普及哲学教育,帮助中学生增进对哲学学科的了解以及对高等院校哲学类专业教育的认识,南开大学哲学院于2009年在国内率先举办了第一届“全国中学生暑期哲学夏令营”。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十一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和深远的社会影响。第十二届“哲学训练营”云端直播系列讲座活动的成功举办,既是南开哲学院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招考宣传的尝试,也是其适应时代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的努力。院长翟锦程表示,“哲学训练营”已成为代表南开大学哲学院社会形象的一个品牌,今后将不断适时改进,坚持举办下去。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