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第八届南开物理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云上开营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7-09 11:1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菲斐)日前,第八届南开大学“我爱物理”优秀大学生云端夏令营正式开营,60余位南开教师、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的260余名营员齐聚线上,共话物理,参与人数达历届夏令营之最。

  6月上旬,招生简章刚发布两周,学院就收到了四百多份报名申请。经过月余的紧张筹备,7月1日,夏令营正式启动。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常雷主持开营仪式。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王巍,物理科学学院、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副院长孔勇发,物理学院各系主任等教师代表受邀出席。

  开营式上,王巍从百年校史到培养理念,从学科优势到奖助酬体系等多个层面为营员们解读了“巍巍南开、学府北辰”的历史积淀与文化底蕴。通过共享屏幕,孔勇发则从物理学科的历史沿革出发,将“薪火相传、公能日新”的学院发展现状娓娓道来,并对各系的团队建设、研究方向、人才培养等进行了全面介绍,带领营员们走近南开物理,感受学科魅力。

  分营的设立是本届夏令营的一个亮点。在为期7天的日程中,现代物理系、凝聚态与材料物理系、光科学与技术系三个分营陆续安排了各具特色的“云宣讲”“云讲座”“云参观”“云考核”等线上活动,展现南开学风,表达治学态度,将思想育人潜移默化地融入了招生过程。

  在云讲座环节,院系主任及多位教授、研究生导师为大家带来了学科介绍、“狄拉克光子晶格中的拓扑物理”、“超分辨光学成像及生物医学应用”、“基于超快电子显微镜的超高时空分辨物质动力学研究”、“复合功能发光材料”、“原子核与中子星”、“高能物理漫谈”等共计26个精彩的线上报告,“干货”满满,反响热烈。而在云参观环节,通过线上视频,营员们足未出户就参观到了功能晶体材料等实验室,甚至了解到了设备的具体操作过程。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的前身物理系创建于1922年,是南开大学理科建立最早的系之一,至今已发展绵延近百年。目前学院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等众多优势平台,人才济济,实力雄厚。

  南开大学物理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自2013年开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八届,获得了国内高校大学生的广泛关注。本届夏令营充分发挥线上优势,容纳人数更多,活动更为丰富,安排更为灵活,为南开大学选拔优秀研究生、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打下了良好基础,为弘扬南开精神、发挥“三全育人”合力起到了积极有益的影响。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