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姜立夫先生诞辰130周年 数学学科开展纪念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7-04 23:1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贾盛)7月4日,在南开数学学科的开创者和奠基人姜立夫先生诞辰130周年之际,数学科学学院举办纪念活动,追忆姜立夫的一生,缅怀他的光辉业绩。

  姜立夫(1890-1978),数学家,数学教育家。南开大学数学学科创始人,抗战时期“新中国数学会”发起人,曾任中央研究院数学所所长,对中国现代数学教学与研究的发展有重要贡献。

  当天,数学科学学院原党委书记孟昭华,学院副院长、组合数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丁龙云,院党委副书记薛运华,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淼,青年教师代表姚潇,以及本硕博在校学生代表来到学院二楼中厅,向坐落于此的姜立夫先生铜像敬献鲜花。

  师生共同回顾了姜立夫先生与祖国数学教育事业休戚与共的伟大人生。1919年5月,姜立夫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同年10月回国,1920年初受聘南开大学,创办算学系,任教授兼系主任。孟昭华指出,纪念姜立夫先生,首先要学习他热爱祖国,献身中国科学、教育发展的崇高品德。丁龙云谈到,在南开大学数学学科创办百年之际,数学学科全体师生更应发扬他爱南开、倾心倾力奉献于南开的情怀,让百年数学再攀高峰。

  陈省身先生曾言:“立夫师任(中央研究院数学所)筹备处主任。他洞鉴了当时中国数学界的情形,只求切实工作,未尝躁进,树立了模范。”2018级博士研究生徐承蒙表示,姜立夫先生以坚韧不拔的毅力,脚踏实地从事现代数学人才的培养,自己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中也要克服急于求成的情绪和浮躁的心态,传承好南开数学人一贯务实的治学精神。

  今年是南开大学数学学科创办100周年,此后,数学学科各单位还将继续举办系列活动,弘扬南开数学人爱国奋斗的精神,从百年数学的光荣历史中汲取滋养,为南开大学新百年一流学科建设汇聚力量。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