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高校复学的疫情风险管理和防疫对策”专场讲座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5-23 14:4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春燕)为全面做好毕业生返校工作,为学生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防疫对策,近日,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特别邀请学院客座教授、“智英健康数据研究中心”主任黄森忠,通过线上方式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高校复学的疫情风险管理和防疫对策”的专场讲座。

  黄森忠在讲座中详细讲解了病毒传播机制、疾控响应模式与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特征。他指出,我们要基于报道的患者总数来提升疾控力度,形成疾控响应模式。目前来看,国内防疫成功的关键在于对大规模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及隔离。针对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特征,他表示,根据研究,在无症状感染者中大概有20%的人员有传染力,平均传染期为5-7天,轻症患者约占50%-60%。

  围绕高校环境下的防控工作,黄森忠讲解到,“高校生活环境相对集中,人员接触频率较高,是属于高密度的媒介环境,因此大家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喝水,对自己和同学的可能症状应保持警觉,尽量减少生活区里的流动,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定。”

  黄森忠对国际疫情也进行了研判和预测。他指出,目前国内疫情发展已经趋平,我国的基本策略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根据谨慎乐观地判断,世界疫情最晚在六月底至七月中趋平。

  讲座最后,黄森忠与参会者围绕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