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图书馆“丽泽”讲堂线上开讲啦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4-28 11:0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诗苗 龚雪竹)4月24日下午,由南开大学图书馆、党委学工部、研工部、教师工作部、校团委共同主办的“丽泽”讲堂之名家讲座“瘟疫的历史启示——中国的经验与省思”在腾讯会议举办。讲座吸引了180多名听众线上参与。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英才教授兼副院长、中国社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青年学者余新忠教授主讲,会议由南开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董蓓主持。

  瘟疫与人的关系是挑战性问题,一部瘟疫史就是一部环境史和全球史。余新忠教授从《瘟疫与人》一书讲起,阐述了瘟疫与人的关系。随后,余教授以《汉书》、《全唐文》、《清实录》为例,阐明中国古代的瘟疫应对史及其特点,省思历史,吸取教训。余教授指出,要合理地认识和处理好国家和社会在应对疫病中的关系,以科学精神与人文关怀来纾解防控与人道之间的张力。最后,余教授推荐了几本相关书目:《瘟疫与人》、《疾病的隐喻》、《疾痛的故事》、《麻风:一种疾病的医疗社会史》、《当代医学的困境》、《Typhoid Mary》。大家纷纷发表评论,表示收获良多。

  本次讲座是第十届“南开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读书节期间,还陆续推出了名师荐读、读书实践分享活动、线上培训讲座、竞赛竞答、征集鉴赏展示、书展荐购等多种活动,丰富南开师生的读书生活,打造多维交流互动的全新平台,培养师生的良好阅读习惯。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