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哲学院举办“超绝发生学”系列讲座
来源: 发稿时间:2019-12-27 10:3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思凡)近日,由南开大学哲学院、南开大学政治哲学与和谐社会建构研究中心主办的系列讲座——“超绝发生学——构建一种新的形而上学”在哲学院举行。本次系列讲座由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教授、博士生导师钱捷主讲。哲学院师生到场聆听。

  钱捷教授结合自己对康德哲学以及受康德影响的哲学形态的理解,创新性地将transcendental翻译成“超绝的”。钱捷教授认为,康德的超绝哲学的基础性内容是要回答“验前综合判断何以可能?”这个问题。任何东西如果能够成为知识的对象,当且仅当我们具有关于它们的验前的知识。

  钱捷教授指出,康德力图去探求关于这些验前知识的知识,因而,他在建立一种真理观,康德的体系是一种超绝的真理论。但是,康德的“超绝演绎”具有一定困难:表象我属性的必然性根据不明确,表象的联结环节(如因果关系等)不够明确。康德的后继者也未能构造完备的超绝哲学:后康德主义扬弃康德的自在之物,却未能实现超绝体系对于构造性的要求;胡塞尔哲学坚持内在性,但并未完成完备性的超绝构造。

  钱捷教授指出,超绝发生学是其之前诸超绝哲学的后继者,在它那里必定达到认识论与本体论的统一。他提出了超绝意识的四个原理:绝对对称性存在,当且仅当它自我区分;绝对对称性的自我区分导致不对称性产生,并进而要求对不对称性进行对称运作;超绝意识必然自我显现,这展开其构成性逻辑;超绝意识完备的自我显现产生人格,当且仅当它对其自身显现——“单子”。

  钱捷教授指出,超绝发生学要兼得构成性与完备性,当它成功被构造时,所完成的将是一个继承并实现毕达哥拉斯和柏拉图哲学精神的哲学。

  钱捷教授认为,对外国哲学的研究不能只停留在关注新的人物的出现,或者停留在对外国哲学解释的再解释上,而应该回到原点,探求哲学本身的存在价值。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