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旅游与服务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2-18 11:2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魏震)为认真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初心、使命、责任感”教育,近日,旅游与服务学院党委书记徐虹在学院为全院党员讲授“守初心担使命,推进学院建设上水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校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负责人出席。

  徐虹首先从历史脉络回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她指出,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在对历史命题的回答中、对历史使命的承担中奠定了自己的初心。十九世纪中后期西方列强的入侵加速了中国的衰落,中华民族历史上长期处于领先地位与鸦片战争后的悲惨命运形成强烈反差,中华民族面临的历史命题十分明确,就是要摆脱受压迫与剥削的命运,实现民族独立与复兴。无数仁人志士都做出了不同的努力,但由于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缺乏对中国现实状况的科学分析与有效的阶级动员,都没有成功。十月革命的炮声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解决了“为了谁,依靠谁和我是谁”的问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就成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徐虹表示,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价值意蕴,才能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责任,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

  结合高校教书育人、培养人才的特点,徐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教育的根本作用、根本目标、根本任务、根本保证等本质特征,深刻地阐明了“教育优先发展”的一系列战略性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作为坚持党的领导、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要责无旁贷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全院师生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坚定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方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持为党育人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把主题教育成效集中体现在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之问上。

  徐虹谈道,开展主题教育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我们要仔细谋划改进举措,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发展信心,面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敢于直面问题,落实改正举措,真正做到为党育人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促进学院各项工作上水平。

  徐虹强调,全院上下要把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融入到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这四个方面工作中,要增强发展信心,实现发展目标,提高教书育人的政治站位和业务能力,为国家育英才;要提高科学研究的国家意识和科学能力,为学校树品牌;要提高服务社会的公民意识和开拓能力,为学院扩影响;要提高文化传承的民族情怀和传播能力,为学生做表率。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