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哲学院党委多措并举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来源: 发稿时间:2019-11-25 15:0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婷婷 刘维爽)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哲学院党委以实际行动全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学院中心工作和师生思想实际,精心组织、科学谋划,聚焦主题主线,聚力整改落实,多措并举,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迅速行动,安排部署“准”

  校党委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后,9月18日,哲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高度、哲学学科新百年新征程高度,深刻认识其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到主题教育起步早、动作快、谋得实、抓得紧。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哲学院党委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及办公室,陆续拟定出台《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方案》《主题教育规定动作梳理》《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手册》等近二十项具体工作方案或指导意见,统筹推动指导全院主题教育,确保领导班子和党支部主题学习、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无缝衔接、井然有序。

  创新形式,学习教育“活”

  哲学院党委突出理论先行、学习为要,积极构建“自学、导学、辩学、践学”机制,精心制定阅读研讨方案,准备充分、聚焦主题、务实深入,促进广大党员对初心和使命有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在读原文、学原著的基础上,以1次主题观影、3次线上线下文馆参观等多种沉浸式现场教学的方式巩固主题教育学习成效;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校100周年,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知识竞赛、演讲大赛、主题沙龙等喜闻乐见的活动,增强学习感染力,引导师生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各师生党支部陆续采取读书班集中学、交流研讨学、组织观摩学、一线督导学等方式,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跨学科的学习活动,加强链条式学习、探究式学习、分享式学习,努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同时,把党委读书班和党支部集中学习有机结合,把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师生支部书记的交流研讨有机结合,有点有面,统筹推进。   

  开展体验式学习活动,巩固主题教育学习成效。哲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80余人观看影片《中国机长》,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奋斗热情;挖掘弘扬爱国主义传统和校史文化资源,组织师生党员赴周邓纪念馆、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等开展现场教学,探索以“爱国传统”和“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完善育人长效机制,推动“三全育人”落到实处。

  班子带头,调研整改“实”

  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岗位职责,坚持“小切口”选题,采取个别访谈、集体座谈、调查问卷等形式,立足学院高质量发展和解决师生所急所想所盼,形成了“南开哲学学科的创新发展之路”“‘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样板支部建设路径研究”“哲学学科青年教师成长的支撑环境研究”等7个有针对性、操作性的调研成果,并召开师生专题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瞄准痛点直指“病灶”,逐条梳理总结50条问题清单,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整改举措。

  抓好专项整治整改落实。由学院领导班子带头,抓总征求意见,深入师生、深入课堂了解情况,查摆问题,制定方案,协调解决问题,分工落实整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或联系党支部的活动,既检视自己,又指导学院、支部集中整改,形成了党员领导干部与支部和普通党员间的良性互动。

  注重宣传,营造氛围“浓”

  主题教育开展之初,哲学院即打通线上线下多渠道,形成上下同热,同学工研的良好氛围。在哲学院就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栏,报道主题教育最新进展和各支部特色活动30余篇,营造互学互比互看的良好氛围。其中,全国首批样板党支部——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举办的“百年传承,勇担使命”系列宣传活动,目前已在微信公众号上持续推出“火种”——传承革命圣地红色基因、“峥嵘”——感悟哲学人家国情怀、“逐梦”——学习立公基层榜样力量等三个篇章10辑主题报道,引领师生党员守初心、担使命。

  同时,为提升全院党员的党性修养,强化党员意识,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面向全体中层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员讲授了专题党课4次,组织集中研讨4轮,每周举办支部特色活动至少1个,打通师生各支部,联系覆盖全体师生。

  哲学院党委将继续按照校党委要求,在第四指导组的指导帮助下,紧跟中央最新精神,及时跟进推动集中整改、民主生活会筹备、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和各项收尾工作,总结运用好前期工作经验,把梳理问题、整改落实和推动哲学院事业发展有机结合,持续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进行。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