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商学院“三步走”用爱国主义夯实主题教育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1-20 11:4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木琳)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商学院充分结合南开爱国奉献光荣传统,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学生主题教育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根据“学思用、知信行”的层次要求,通过“及时跟进学”“持续认真研”“深入扎实做”的“三步走”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夯实学生主题教育。

  及时跟进学 用理论学习激发爱国之情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强调,在学习理论上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院党委指导下,商学院学生党总支突出一个“早”字,紧跟时事政治,带领各党支部坚持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11月13日,在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第二天,学院组织专题学习,第一时间带领全体学生骨干学习领会《纲要》精神,并结合南开百年的爱国主义传统和青年学生特点研究讨论落实《纲要》精神的方案举措。

  紧跟热点要点成为商学院学生理论学习的习惯。据悉,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院党委不仅组织师生党员集体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还在10月1日当天组织学生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引导学生及时升华爱国之情。本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一经闭幕,学院党委立即布置学习工作,动员师生骨干结合专业解读会议精神。11月6日、11月15日商学院教授武立东先后两次为师生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武立东充满商科专业特色、深入浅出的讲座,帮助学生及时明确商科专业学习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紧密关联,被在场师生称为“一堂及时、解渴的理论学习”。

  据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娜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之初,学院为各支部配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从商学院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开始,营造浓郁学习氛围,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将理论学习抓细抓实。在主题教育中,学院坚持“早策划,快落实”的工作方法,及时结合国庆、校庆、四中全会等重要事件的时间节点,深入挖掘其中的爱国主义元素,注重提炼爱国元素与学生实际学习生活的关联,不失时机地把爱国的种子埋入学生心灵。随着爱国情感的升华,相关思想和理论也随之入脑入心。主题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频共振。

  持续认真研 用调查研究激昂强国之志

  商学院历来重视深入基层、深入学生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研究解决问题。在主题教育期间,学院进一步深化调查研究和整改落实,先后举行了近20场调研座谈会。在基层组织建设和组织力提升相关调研中,针对发现的不足,商学院分党校就“如何记好支部工作手册”“如何当好培养联系人”“如何做好入党系列谈话”等问题开展“党建实务工作立项”,以立项促研究,以结项促落实,在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加强组织建设,历练工作队伍。

  近期,学生党总支在调研中发现,以往的爱国主义教育更多停留在“动之以情”的层面,亟待向“晓之以理”的层次深化拓展。为此,学生党总支根据“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的理论依据,将爱国主义教育细化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生动话题,采用“命题式作文”和“包干到户”的方式带领各个学生支部明确工作任务,引导学生充分运用自主学习、组织生活和轮转观摩等方式开展学习研究和理论宣讲。商学院学生党总支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论宣讲比赛、讲党课比赛和视频微党课大赛即将拉开帷幕。

  随着主题教育的逐步深入,“调研发现问题,研究寻找方案,整改保障落实”的螺旋式提升闭环工作模式已经形成。“在研究和调研中,随着理论学习的深入和事实案例的丰富,真理越辨越明,爱国主义从朴素的感情转化为深刻的理性认知再内化为理想信念。在广大研究生心目中,科研报国、实践报国的志向与商以富国的理念紧密融合”,商学院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崔光耀如是说。

  深入扎实做 用特色活动激励报国之行

  “南开的魂就是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南开矢志爱国奋斗、奏响时代强音的生动实践,就是对‘爱国三问’的郑重回答……”经过3个月的精心筹备,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百年南开爱国主义激情宣讲团”自10月以来带领支部成员来到严张纪念园再现老校长的“爱国三问”,走进思源堂讲解其背后“一堂课换来一座楼”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于方舟,再鸣校钟重温入党誓词。宣讲团用激情澎湃的演讲、穿越时空对话的话剧表演等多种形式激励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继承百年南开爱国奋斗光荣传统 。

  南开大学国防育人工作室在商学院挂牌以来,一直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工作的核心。从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给8名入伍学子的回信及勉励精神,指导退役学生董旭东和胡一帆担任商学院“励志朋辈导师”,组织学生在九一八事变88周年之际开展纪念活动鸣钟明志,到带领师生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升旗仪式,一步步引导更广大学生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

  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强调,学院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爱国奋斗,铸魂育人”为落脚点,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通过三步走战略,在“有思路、成体系、见实效”的道路上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主动积极作为,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用爱国主义夯实主题教育。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