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机关党委在主题教育中扎实深入调研 推进立查立改
来源: 发稿时间:2019-11-12 16:2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臧广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根据学校党委安排部署,机关各党支部、各部门围绕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深入师生中开展调查研究,并根据调查研究结果,认真检视问题,推动整改落实。

立足调查研究,认真检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

  机关各部门主动结合负责领域,从工作实际出发选取确定重点调研课题,采取线上平台、意见箱、问卷调查、实地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深入学院、师生中,倾听真实声音,摸清具体情况,找准症结瓶颈。据不完全统计,机关各部门已召开调研座谈会40余场,开展专题调研60余次,回收有效问卷1500份左右,收集意见建议反馈超过2100条。根据调研情况,各部门陆续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紧扣“18个是否”对照检查,结合学习研讨成果、调查研究情况和工作实际,认真检视问题,全面查摆不足。在此基础上,各部门领导班子系统检视、认真梳理,形成本部门问题清单,并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权责,限定整改时限。

聚焦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推动立行立改

  针对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机关各部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聚焦突出问题进行交流讨论、检视反思,从一开始就贯彻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即知即改,严抓整改落实。针对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能立刻解决的,立行立改;不能立刻解决的,限定整改期限,落实整改责任;需要作为长期任务的,努力建章立制,持续整改。截至目前,各部门已推出近60项立行立改举措。

  组织部为满足基层学生党员发展需要,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增加一期发展对象培训班;针对中层干部兼职和科技成果转化情况信息不全面不及时,及时补充完善信息,并开展了一轮专项自查。教师工作部以服务一线教师为重点,主动“送服务、送政策”连续组织三次中青年教师代表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交流会,机关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本科教育教学、研究生招收培养、科研工作、人事工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为老师们进行现场解答。

  学工部围绕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实效问题,从10月下旬立即举办辅导员专题工作培训;针对学生思想教育协调联动性问题,主动加强与其他部门、各学院的沟通,快速有效解决问题。研工部启动研究生理论宣讲计划,聚焦“研究生党支部创新百项工程”和“研究生党员示范岗创建”项目;修正毕业班研究生助学金发放时间和方式。校团委针对学生提出的“学生活动及场地审批”和“活动信息获取途径”问题,开通了“南开大学校园活动管理服务线上平台”,让“数据跑路”代替“师生跑路”;同时加紧研发平台手机客户端,将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信息整合进来。

  教务处针对基层教学组织不够实、基层教学管理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推出整改措施;完善出台《南开大学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实施方案》;制定配套管理制度,确保基层教学组织有效运行;在教改立项中,落实对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予以经费支持。研究生院积极协调解决在南开-格拉斯哥联合研究生院合作办学中的问题、学生晨读问题、留学生论文撰写要求问题和非全日制学生招生就业某些制度性问题。

  人事处针对教师发展问题,为加强教学投入的有效激励,已研究出台教学为主型专业技术职务、工程技术系列和实验技术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业务条件。社科部完善科研管理系统,建成“一站式”服务大厅、网上服务大厅,形成创新、协同、高效的科研、人事、财务管理体系。科研部围绕鼓励教师承担横向科研项目,推动修订《南开大学横向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给予项目负责人更大的经费使用自主权;与人事处和相关学院主动沟通,推动去除各单位绩效考核条件中对于横向科研工作量认定的歧视性规定。

  财务处推出13项具体措施,简化手续和业务流程、加强部门衔接配合、升级完善财务系统、优化改进内部自查。升级会议预算系统、财务系统,试运行在线收费平台、差旅服务平台,建立问题单据反馈机制,完善二级单位投递点管理。实验室设备处针对师生提出的简化设备家具采购预付款盖章流程的建议,主动与财务处和软件公司沟通,简化了设备家具采购的借款流程,并在学校和部门主页公布相关通知和操作说明。离退休处为解决退休人员交暖气费困难,主动联系供热站来学校上门服务集中收取。

  保卫处针对当前校园电信诈骗比较严重,会同学府街派出所搭建警校融合平台,建立学院—保卫处—派出所安全教育微信群,建立师生信息传递链,进行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针对八里台校区校园门禁管理问题,立即启动八里台校区校园门禁系统升级改造项目,预计2020年3月投入使用。

  校友办利用校庆期间新增的校友地址信息库,给各地的南开校友之家寄送《南开校友通讯》和校庆纪念专刊,收到了良好的反响,加强了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情感纽带。发展办通过与有关学院单位沟通,更新完善项目专员和筹资工作联络员联络机制,力求实现对捐赠项目管理更加方便、科学、透明。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