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校团委党支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 发稿时间:2019-10-31 11:3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瑞毅 贾立甲 姜书诚)为进一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南开大学团委党支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理论学习、主题调研,深入联系基层团支部,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提高支部政治站位。新时代的青年工作对党的事业具有重要意义,青年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强化理论武装,贯彻理论学习,在2019年9月至10月间校团委党支部持续开展集中理论学习及主题教育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为集体理论学习主要内容,同时重温《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统筹安排,循序渐进,并通过小组讨论、共学互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检查、巩固支部成员的学习效果。同时校团委党支部将邀请中央党校专家为全校主要共青团干部进行主题教育专题辅导,对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进行进一步解读、深化,以加强我校共青团工作的理论基础,更好地指导学校共青团工作,将扎实的理论应用于实践。

  理论学习过程中,支部成员认真参与、积极交流,在统一认识的过程中营造深入学习、服务青年的浓厚氛围,多方面、多形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群策群力聚焦问题,师生联动共促发展。更好地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成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和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就要“身入”基层、“心到”基层。为此,校团委党支部积极开展“联系青年,问需青年”的主题调研活动。9月至10月,支部成员结合“青年大调研”等工作,收集共青团改革与发展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在之后相继开展学生会发展专题调研以及学生社团发展专题调研,与各学生代表进行座谈,征集对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目前学校青年学生群体中对于思想引领、成长成才方面的实际需求,从“面对面”到“心连心”,聚焦问题、共促发展。

  在开展专项调研的同时,校团委党支部也举行了“联系青年,问需青年”专项调研情况交流会,整理汇总开展专项调研的情况,找准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进而结合调研情况和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内容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面向支部全体成员讲专题党课,理论学习与实践调研相结合,切实做到在深入调研、掌握实情,明确问题的同时,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深入基层查摆问题,支部共建力求实效。为更好地了解青年、服务青年、培养青年、引导青年健康成长成才,支部成员扎根基层团支部打捞青年心声,深入基层查摆问题、精准施策。所有支部成员分别直接到所联系的学生基层团支部、所指导联系的学生组织,通过集体座谈、个别访谈等方式,共进行主题调研12次,了解青年群体在团组织建设、成长成才方面的需求。同时,支部成员与第十二期青马班学员等分别进行直接交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落实理论学习教育精神深入基层,同时也就团支部建设青年建设等方面了解基层团支部的需求建议,以期进一步共进发展。

  校团委党支部在深入直接联系基层团支部的过程中,力求理论教育与问题调研结合,真正了解基层团支部情况,从而为深入进一步开展工作打基础、作准备。南开大学团委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推动支部成员深度扎根基层,在深入学习、查找目标、服务青年的过程中进一步凝聚支部力量、把握工作方向。通过本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支部队伍培育,提升组织建设质量,增强了全体支部成员积极投身南开新百年、努力建功新时代的信心与热情。

编辑:马超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