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文学院“形势与政策”课新学期开讲
来源: 发稿时间:2019-10-31 10:5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耘同 摄影 李羽珩)10月25日,文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孙海东在田家炳音乐厅为本科生带来了“坚定信念跟党走,传承百年爱国情”的专题讲座,开启本学期“形势与政策”第一课。

  孙海东首先从国庆七十周年阅兵切入,用丰富的图文资料和诙谐幽默的语言表达了对于祖国国力强盛、军容雄壮的骄傲与自豪,同时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南开办学理念和成绩的肯定,对南开爱国主义鲜亮底色的高度评价。紧接着,他就如何在新时代继续书写南开鲜亮底色展开讲解,指出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和意义,剖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传统文化的深刻联系,追本溯源,理清了中华民族价值观的发展脉络,指出了优秀传统文化对于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孙海东满含深情地说,新中国的七十年是伟大的七十年,今天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定执着。在谈到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他指出,爱国主义深深融进南开的根基与血脉、“公能”精神时时引领南开的过去与未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践行南开校训是一体的,南开学子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最后,孙海东对在场学生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青年学生要提高政治觉悟,牢记政治信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其次,要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道理,提高忧患意识,作为在互联网环境中成长的一代,青年学生要警惕来自内部的分化,抵制错误倾向,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最后,他勉励同学们以身作则,努力奋斗,勇于担当,共同建设新时代。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本次讲座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化,针对目前部分青年存在的理想信念缺失问题提出了鲜明的解决方案。理想信念教育始终是思想教育的重中之重,本次讲座提升了学生的思想觉悟,强调了学生的时代使命,是思想教育中生动且深刻的重要一课。

 

编辑:马超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