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物理伯苓班教师参加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物理学科研讨会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9-30 09:1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华)9月27日至29日,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孔勇发、物理伯苓班班导师吴强和余华参加了教育部主办、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承办的2019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拔尖计划”)物理学科研讨会。拔尖计划物理专业联络人、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吴小山教授以及来自教育部拔尖计划物理学科试点高校的负责人和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孔勇发教授代表南开大学拔尖计划物理学科作了题为“南开物理拔尖学生培养模式介绍”的邀请报告,报告介绍了南开大学物理学科在拔尖人才培养1.0版中“一制三化”方面的南开经验和特色工作。报告重点介绍了在申报拔尖人才培养2.0中南开物理学科的前期工作基础,依托首批进入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开展的立体化立德树人、师生共育网格化精准育人模式的构建,基于大陆首家TEAL智慧教室开展的智慧教育工作,虚实结合的南开书院模式等。特别是与会的各高校都提到的南开大学引入中国并发展建立的基于物理学术竞赛的育人体系,不仅仅对于物理学科拔尖人才的培养具有很好的大中学衔接性、教研融合性和整体化设计综合素养培育的特性,更是已经推广辐射到越来越多的大学和中学的普通学生。

  研讨会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分别围绕物理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特色工作,各高校拔尖计划2.0版物理学科方案以及拔尖计划物理学科未来发展前瞻等议题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据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物理学科研讨会每年举办一次,入选拔尖计划的高校针对高校物理学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拔尖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进行研讨,对下一年的工作进行布置和展望。南开大学物理学科在历次的研讨会上均做邀请报告,从不同的角度介绍物理伯苓班在人才培养中的创新理念和特色举措。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