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师生在《经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4-26 17:5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关永强)近日,由我校经济学院国经系教授孙浦阳、博士研究生张甜甜和重庆大学教授姚树洁合作完成的论文《关税传导、国内运输成本与零售价格》在经济学科中文顶尖期刊《经济研究》2019年第3期发表。

  本文是基于国际贸易中的前沿理论框架,从贸易成本角度来诠释民生福利问题,首次从“商品-时间-区域”层面联系了“关税变化与消费市场”。论文指出,高铁建设作为我国大力发展的基础设施,通过“释放效应”对货运铁路所产生的外部性,是有效降低贸易成本的关键推动力。

  本文首先构建了一个贸易成本的理论模型,随后在实证中使用准自然实验方法(DD/ATT)检验高铁建设是否影响关税传导带来的消费福利效应,并且首次使用商品水活度(AW指标)这个客观指标来衡量可贸易商品的运输差异性。研究结论不仅对于研究国内贸易成本的实际影响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为“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中的“降成本”环节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证依据,特别是对于如何更好发挥改革开放的实际效果,提高民生福利提供了科学研究支撑。

  《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