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联合开展“重履伟人革命足迹”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4-20 11:2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郑君良)2019年4月12日至14日,研究生院和研工部党支部联合组织“重履伟人革命足迹再铸南开教育辉煌”主题党日活动,赴山西临县走访学习。带队领导为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支部书记纪亚光,研究生院副院长、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罗延安,研究生院副院长、研招办主任、研工部党支部书记王巍。

  纪亚光长期从事“延安五老”之一谢觉哉学术研究,临县历史上设置的中央西北局、中央法委及中央后委正是谢觉哉革命生涯的见证。这段历史尚待深入挖掘和阐释,非常具有学术价值和历史意义。为了更加深入了解这段历史,此次活动还邀请到谢觉哉之子谢烈及其夫人丁延生,共同分享当年临县的生活经历。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同志,王定国基金会发起人、南开校友吴润泽同志陪同参观。

  参观临县中央后委、西北局历史展厅

  中共中央后方委员会简称中央后委,于1947年4月11日在山西临县成立,主要职能是组织中央的人员、物资供应,保障中央后勤,同时协助中央指挥全国解放战争,承担对外宣传和出版任务,参与中央对解放区土地改革的领导,也是中央土改工作纠偏的执行机构。1948年3月,中央前委与中央后委在临县三交会合后前往河北西柏坡,后与中央工委会合,完成其历史使命。

  同志们来到临县双塔村参观中央后委历史陈列室,展览主要由“后委成立”、“后勤保障”、“晋陕联防”、“土改纠偏”、“走向胜利”以及“丰碑永在”等6个部分组成。该展厅的历史资料由临县张海红主任在全国各相关单位收集考证而成,张主任讲解时如数家珍,大家仿佛回到那段历史中,感受着伟人先烈不屈不挠、为新中国奋斗的革命精神。

  谢烈看到当年父亲谢觉哉抱着自己的照片时感慨良多,回忆起父亲的革命历程,提到当年父亲生活工作条件非常艰苦,经常由于过度劳累患病,即使休养期间仍坚持"四小时工作制",将主要精力投入在《宪法草案大纲》起草上。

  罗延安谈到,之前学习党史的时候对中央后委的情况知之甚少,很多书籍并未涉及到这段珍贵的历史,这次学习填补了知识的空白。

  参观后,同志们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王巍带领支部全体党员举起右拳,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重温入党时的决心和理想。全体党员用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表达出作为共产党员的自豪感与使命感,抒发对党忠诚的意志和信念。

  随后大家来到南圪垛村的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参观。

  中共中央西北局于1941年5月由陕甘宁边区中央局和西北工作委员会合并成立,是中共中央在西北地区的最高派出机构,负责领导整个西北地区的党的工作,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中共中央西北局为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把陕甘宁边区建设成为模范的抗日根据地做出了重要贡献。1947年8月至10月,西北局驻进临县。

  当时西北局的书记是习仲勋同志。在习仲勋领导下,西北局积极发动群众,全力支援前线,在全国解放战争由自卫阶段转入战略进攻的进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甘泉村基层调研

  甘泉村是当年中央法律问题研究委员会所在地,谢觉哉任主任在此起草了著名的《宪法草案大纲》并提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初步方案。大家相继参观了中央法委旧址以及谢觉哉所住的窑洞,感受革命先烈坚韧的革命意志以及社会主义宪法精神。

  临县是国家重点扶贫对象,甘泉村具有代表性。为了深入了解基层状况,大家与村支书冯秋民同志及村民一起座谈。冯秋民介绍,国家政策中对贫困县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支持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当地居民生活质量,但是受到自然条件的制约,经济并没有发展起来,而且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空巢老人的现象很典型。当地仅有的特产大枣并没有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如何让数万枣农脱贫致富成为讨论的焦点。王定国基金会发起人吴润泽同志提出,利用现代经营模式带动发展,打入沿海市场,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基金会将会陆续注入资金,盘活临县的企业。

  参观双塔小学

  双塔小学是临县双塔村唯一的学校,在校生近一半都是留守儿童,该学校的情况也是全国很多贫困县教育的缩影。校长薛学勤是从外村嫁过来的,也是村中少数能够识字教书的老师。她向大家介绍学校的情况,虽然学校的设施建设比不了大城市的,但是可以满足基本需求。目前唯一短缺的就是老师,尤其在唱歌,写字、绘画等方面的,希望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王巍谈到,南开大学高度重视学生实践活动,每年假期都会支持几千人次的大学生投入到基层社会实践中去,可以动员一些有特长的学生来双塔小学短期支教,帮助双塔村的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县委书记张建国表示,县里给支教师生后勤安排尽力做到最好,欢迎南开大学学子来临县实践、调研。

  参与扶贫签约仪式

  党日活动来到临县企业“枣原高歌”。该企业是山西枣源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品牌,致力于开创中国红枣品牌,带动千百万落后地区的枣农以及红枣产业链上下游的从业者走上了致富之路。

  在“王定国扶贫基金会与枣源地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县委书记张建国表示,临县是贫困地区,是山西省最大的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感谢南开大学的老师来临县指导,希望能够进一步挖掘吕梁临县的历史价值,重新阐述临县的革命精神。随后基金会与企业相关负责人针对战略合作前景进行深度讨论,并进行签约仪式。对于临县,这是脱贫致富的重要起点,党员同志们见证着这一幕,希望革命老区在改革开放的大好局面下重新焕发光芒。

  随后大家参观企业的生产线以及线上的产品,企业负责人从四个方面介绍临县大枣的价值,即“天赐华夏原生枣”、“革命年代的救命枣”、“改革开放的脱贫枣”、“全面小康的致富枣”。大家深入了解企业状况,问及企业占地面积、生产线、深加工枣产品的年产量、销售量以及如何实现三产融合等方面。

编辑:林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