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陈洪教授做客图书馆“百年南开•丽泽讲坛”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3-19 17:2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龚雪竹 摄影 李诗苗 张皓洋)3月15日,应南开大学图书馆邀请,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原常务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跨文化交流研究院院长、“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陈洪教授做客南开大学图书馆“百年南开.丽泽讲坛”,在津南校区图书馆多功能厅为师生带来题为“挑灯看剑说金庸——金庸小说的传统文化底蕴”的专题讲座,生动剖析金庸作品所蕴含的传统文化风骨。讲座由南开大学图书馆馆长元青教授主持。

  陈洪教授从金庸与南开的缘分引出讲座,结合金庸小说的文本阅读,讲述金庸小说的“七大法宝”:“引人入胜的故事”,“鲜活的人物,跌宕的命运”,“厚重的历史感”,“广泛而圆融的知识涵摄”,“融雅入俗的’江湖’构建”,“细腻生动的心理描写”,“巧妙的母体发挥”。陈洪教授认为,金庸的作品把民族文化中的优良传统融入小说,尤其是金庸对“孔孟”和“庄禅”意趣的青睐,使其小说人物更有厚度,创作更具艺术张力。最后,陈洪教授作诗《谈金戏作赠南开诸学友》:

  看剑忆侠情,

  谈金意兴殊。

  浅俗见厚重,

  心番奉独孤。

  陈洪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讲述,带领大家沉浸在金庸笔下的武侠世界。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积极发言提问,同陈洪教授进行交流。整场讲座气氛热烈,欢笑声、掌声不断。

  “百年南开.丽泽讲坛”是南开大学图书馆为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举办的系列重要活动之一,旨在推动校园学术、文化氛围,发挥图书馆文化育人的功能。未来还计划开展更多高水平文化讲座,为南开校园文化建设提供坚实力量。

  校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杜雨津参加讲座。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