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电光学院多层次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2-27 22:3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波 朱博晨)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开大学时充分肯定了南开大学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和百年办学成果,并寄语南开师生:“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电光学院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线上线下相结合 寒假学习不放松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当天,电光学院新媒体平台便推出《特稿:电光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专题推送,连续多天电光学院紧跟学校党委、团委宣传工作要求,整理汇编全院师生心得体会进行推送,在学院内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同时电光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学院层面的各类学习交流活动,要求各个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班团支部开展线上线下的学习宣传活动,真正做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寒假期间,学院团委着力通过新媒体团队精心设计和组织了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产品,融通多媒体资源,大大提升了宣传的力道和实效。

  系列推送,掀起学习热潮。电光学院团委宣传部紧跟学校宣传脚步,第一时间推送同学们的所感所想和“新闻联播”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视频报道,在电光学院师生、校友群体内产生了热烈的反响;以“爱国奋斗电光人”为主题,寒假开设专栏,宣传电光师生爱国奋斗的动人事迹;以传统农历新年为契机,通过新媒体团队的紧张设计与剪辑,春节期间来自五湖四海的电光师生纷纷在家乡向全院师生、校友拜年,倡议“相约新百年,共创新辉煌”;此外电光学院还积极运用网络流行词汇“集五福”,精心设计学院寒假作业,将爱国奋斗、实践创新、人文素养提升、就业能力增强以及孝老爱亲融入其中,营造了温馨和谐又具有意义的寒假氛围。

  “把小我融入大我”,电光人与祖国同行

  今年寒假,带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时的殷殷嘱托和寄语,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爱国奉献传统,电光学院70余支实践团队参加了社会实践活动,牢记总书记勉励嘱托,宣讲南开校史,弘扬百年南开爱国奋斗精神,足迹遍布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

  寒假初,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霍丽敏带队,电光学院师生20余人赴天津市和平区朝阳里社区,与社区理论学习小组的老党员同志们开展了“把小我融入大我,南开与祖国同行”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共讲互学活动,并就未来双方志愿服务合作进行交流。

  电光学院的师生们首先分享了自己对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寄语南开师生的感想,现场的老同志们对南开师生的分享频频点头认可。社区工作人员邵畅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社区、参观和平区志愿者展览馆的情形,从总体上介绍了和平区志愿者组织风雨兼程、砥砺奋进的三十年。随后几位老同志结合自己在朝阳里社区做志愿服务的经历以及自己对于国家发展的认知进行了分享,每一位老同志的分享同学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电光学院2018级本科生、实践队队长彭欣琳说:“本次实践调研中我以家乡为典型,回顾了七十年来祖国建设发展的伟大征程,了解到了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我的家乡是如何从贫穷迈向小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我们现在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阶段,我们要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

  电光学院2018级本科生、山东寿光“返校宣讲”寒假实践队队长高鹏杰说:“宣讲时学弟学妹们的热情度很高,尤其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在南开大学读书是幸福的’反应尤其强烈,和我们南开学子一样被总书记激励。作为南开未来的一代,我们更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锐意进取,爱国奋斗,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

  霍丽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南开师生把小我融入大我,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不断奋斗。这对南开师生来说是最好的鼓励。如何才能不负总书记嘱托,要传承和弘扬南开‘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将总书记的嘱托和希望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脚踏实地、公能日新,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开学第一课,共话“爱国奋斗”新百年

  新学期伊始,电光学院从不同层面开展“开学第一课”,强化南开人爱国奋斗的优良传统,特别是结合南开百年校庆,召开了多场主题理论学习,再次在学院内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开历次讲话及视察精神的多波高潮。

  电光学院团委学生会及学院挂靠主要社团召开了“牢记嘱托,不负使命,青春建功新百年”集体学习,会上电光学院团委负责人潘麒羽再次向同学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于南开大学的多次指示、批示和“回信”,并带领全体同学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会上,电光学院2016级本科生周帆动情地说:“作为学生骨干,我们更应该时时刻刻心向党,紧跟党,带着感情去学习,带着使命去思考,带着问题去领悟,把对国家对母校的热爱转化成干事创业的真切行动。”

  电光学院学生党总支也在开学之初就召集全体学生党支部支委再次进行集体学习,电光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曹旭在集体学习上就各个支部的学习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本学期支部工作的主旋律,不仅仅是党支部要学,党小组及其联系的团支部、团小组也要一起学,真正学懂弄透,深入于心,外化于行。”

  电光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分别面向支部党员、支部联系的积极分子、支部管辖的申请人召开开学第一课,通过同学们现场分享,视频播放,集体朗读总书记讲话、批示以及回信等内容,让每一名党员在学习中有参与感,真正的将听进去变为讲出来,时刻强化党员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据悉,电光学院本年度还将面向不同群体分层分类的开展“爱国奋斗”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力求低年级新生种下“种子”,中年级学生长出“主干”,高年级学生开出“繁花”,真正把爱国奋斗贯穿在自己成长发展、成才报国的经历中,真正成长为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南开人。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