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人工智能学院多角度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2-05 09:3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霍菲)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视察,寄语南开师生“把小我融入大我,在新的起点上作出你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这既是总书记对南开大学师生的殷切嘱托,也是对青年人成才目标的明确指导。近期,人工智能学院围绕学习落实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以“把小我融入大我,南开智能师生在行动”为主题,发动师生同学共行,立足专业,深入基层,开展多项学习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爱国传统,在祖国各地传递南开人的爱国热忱,牢铸南开人的“民族心”和“民族魂”。

  立足立德树人,学习讲话精神

  1月21日,人工智能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参加。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纷纷发言,谈及总书记视察南开,老师们备受鼓舞,对于今后的工作充满热忱。院长方勇纯回忆了当天陪同接待习近平总书记的场景,勉励教师要积极将爱国主义教育同理工科教学相结合,在青年培养上下功夫。学院党委书记赵新谈道,南开新工科发展已经起步,人工智能学院要结合自身的学科特色,响应国家战略,对准社会需求,突出社会应用和产业对接,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建设发展需要。与会教师结合各自工作,围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南开新百年双一流建设等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大家表示将不忘教师“立德树人”的初心,弘扬南开的爱国主义传统,加强学习,尽己所能,奉公职守,为南开、为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宣讲百年南开,传递爱国声音

  总书记说,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南开迎来百年华诞之年。为了更好地发扬南开的爱国传统,引导带动更多青少年树立成才报国的理想信念,近期,学院积极发动教师和学生参与到“宣讲百年南开,传递爱国声音”的实践活动中,师生们利用招生宣传、寒假回访母校契机,积极宣讲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南开的峥嵘校史和爱国传统,并面向17所高中学生发起《“振兴中华吾辈在”倡议书》,将南开人的爱国声音传遍天津、河北、甘肃、湖南等13个省市。

  在南开读书是幸福的,师生们通过这样的方式将南开的幸福传递给更多人。正如《“振兴中华吾辈在”倡议书》的作者,人工智能学院2017级本科生骞晨旭所言:“‘把小我融入大我’不只是总书记对南开人的嘱托,更是对所有青年人的期望。身为南开人,不仅自己要做到公能兼备、成才报国,更应该带动更多人一起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而奋斗。”

  聚焦科技助农,助力乡村振兴

  总书记在寄语中提到要“脚踏实地”。扎根中国大地,深入农村基层,用专业知识助力解决实际问题,正是“脚踏实地”的生动解读。1月24日,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人工智能学院师生一行来到蓟州区下窝头镇,开展“科技助农,提升农业智能水平,南开智能人在行动”专题社会实践,调研走访当地农委,实地考察农作物大棚,了解智能化技术的农业应用,对接实际生产需求,以专业知识服务农村经济建设。

  通过实地调研孟庄子农户家单位大棚,师生们了解到,随着农业现代化的推广和农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需求也在不断增强,例如智能化浇灌、升降阳光帘等技术,将极大满足农户拓展大棚种植数量、减轻农户工作量。这让前来调研的师生看到了人工智能在基层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前景,也加深了对智能人社会责任的理解。人工智能学院2016级本科生邓蕾表示,“这次实践让我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入的思考,看到我们学到的知识可以真正地改变普通农民的生活,我觉得很自豪,也更坚定了认真读书、立志成才、服务社会的决心。”

  对接产业需求,服务地区发展

  总书记此次来到南开大学视察,是视察天津的第一站,在天津,总书记还视察了天津港、滨海新区中关村科技园等的建设情况。近年来,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协同战略的推进,京津冀地区建设发展的脚步也逐渐加快。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和科研创新的基地,在服务地区发展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把小我融入大我”,需要青年学生了解社会发展的整体需求,让“小我”的成长跟上“大我”前进的脚步。带着这样的初衷,1月25日,人工智能学院师生走进位于天津智慧谷科技产业园区内的天津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聚焦产业需求,走访调研企业自主创新研发和人才培养情况,并与公司相关人员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天津和南开大学的讲话精神展开座谈。

  在走访中,实践队师生在企业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科技园的最新研发项目——智能交通系统,并亲身体验了模拟醉酒驾驶的AR技术。“智能交通系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通过这项研发成果真正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为城市化建设服务。”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座谈会上,实践队师生与企业负责人及研发人员,围绕智能科技的应用前景、企业的人才需求和高校培养方向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在交流提问环节,公司负责人针对师生在科研创新成果孵化、科研人员职业规划、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企业是了解社会需求的重要窗口,此次实践队走进科创企业,通过深入调研对接社会需求,一方面为学生成长成才开拓协同育人平台,另一方面也通过深入研发一线真正激发学生源源不断的创造力和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实战力。

  着眼国家战略,立志成才报国

  总书记提出要“把学习的具体目标与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把小我融入大我”,正是要将个人的前途和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梦而奋斗。1月25日,人工智能学院的14名师生来到航天科工集团三院8358所,向奋战在航天科研事业一线的南开校友们学习航天人的成才报国经历,共话“将小我融入大我”的爱国精神。

  在参观航天科技产品展厅时,一项项先进的航天研发成果和一代代航天人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科研报国的精神极大的激励了现场师生们。在座谈中,学院师生与南开大学校友、8358所的科研人员就人工智能在航天领域的技术应用、国家和社会对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的需求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奋战在8358所科研一线的南开校友们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将来到国防、军工等国家需要的地方投身工作,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作为南开校友的8358所科研管理处处长楼波向师生们传递了一个南开航天人的心声:在得知习近平总书记17号来到南开大学视察的消息后,我们8358所的校友们与南开的在校师生一样受到了激励和鼓舞。希望各位同学能够以自己是南开人的身份为荣,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将小我融入大我,继承南开大学深厚的爱国主义传统,在校时珍惜学习时光,毕业后投身于祖国建设,为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2019年,在百年南开的新起点上,人工智能学院将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以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培育高水平青年人才为目标,加快新工科发展,为南开“双一流”建设和百年新征程做出新工科人的历史贡献。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