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商学院增强校企协作“三力”促育人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1-28 23:0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翠翠)高校作为育人的前置环节,承担着培养人才的重要使命,企业作为用人的重要环节,需要与高校共进步,形成育人合力,更好的服务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2018年度,商学院不断增强校企协作的“协同力、驱动力、实践力”,将育人工作做实做牢。

  完善校企协作平台,提升“协同力”

  自2015年南开大学启动“灯塔计划”学生生涯发展智库建设工程以来,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政策号召,本着“高质量、深合作、求实效”的原则,精选校企合作对象。截至目前,已经与毕马威、浪潮集团等21家企业建立南开大学人才培养合作开发基地,聘任学生生涯发展智库导师48名。

  2018年,新增厦门象屿股份、瑞茂通、和昌地产等企业,开展校企协同育人主题论坛、求职训练营、校友沙龙等活动。通过校企合作平台的搭建,将企业资源引入学校,将学校的育人成果与企业共享,有效的促进了实习实践模式完善和招聘及用人效果的提升,切实提升校企育人的“协同力”。

  打造专业竞赛平台,增强“驱动力”

  与企业共建,开展专业竞赛。近三年开展了“康师傅杯”、“山海关杯”、“嘉顿杯”营销创意大赛,参赛队伍涵盖南开大学18个学院以及天津大学6个学院,超过500人参加,开拓“零成本”+“零风险”下的“体验式”创业实战教育。

  学生广泛参与的竞赛还包括“毕马威杯”管理案例分析大赛、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尖烽时刻模拟商业案例大赛等专业竞赛,专业化的议题与案例设计,让学生充分将专业知识学懂、弄通、落地。同时,一些专业竞赛项目也已经应用到企业实践中,为企业提供运营新思路。依托于企业的专业竞赛的开展,有效的驱动了学生的成长、企业的发展和学校育人效果的提升,切实增强了校、企、学发展的“驱动力”。

  引进来与走出去结合,提升“实践力”

  “引进来”环节,一方面邀请蒙牛集团牛根生、爱国者冯军、智联招聘CEO郭盛等20余位企业高管进校园,对行业特点、先进的经营理念以及行业政策方面进行解读,引导学生关注行业前沿动态,吸取最新的管理实践知识。另一方面,邀请企业HR参加校企协同育人论坛、求职训练营等活动,在服务在校师生的同时,将企业的育人理念和人才需求加入到学生培养的环节。

  “走出去”环节设计企业走访活动、与企业建立实习计划、校园招聘计划等,让学生提前了解企业工作环境、企业文化和业务内容,在实践中培养综合素质和能力。引进来与走出去的结合,使得育人环节紧紧相扣,有效的提升了学生的“实践力”,更精准的对接企业人才需求,服务社会建设。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