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物理伯苓班赴新加坡高校参访交流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0-15 16:1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华)10月8日至13日,在物理科学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孔勇发、物理伯苓班班导师刘松芬和余华老师的带领下,2017级物理伯苓班的同学赴新加坡参访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NUS)和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NTU)。旨在通过与亚洲顶尖高校的交流和学习,在扩大视野的同时了解不同高校物理专业学习和研究现状。

  物理伯苓班倡导“课堂内外,校内外和境内外”的广泛交流,此次物理伯苓班的境外短期访学交流全部由学生自行与参访高校进行联系并确认访学内容与行程,访学的全过程和与对方高校的接洽事宜也是由学生自主完成。自我管理与主动学习目前已经成了物理伯苓班在朋辈交流中很重要的一项举措。

  在新加坡参访期间,学生通过随堂听课、教学/科研实验室参观、师生交流和校友交流等活动全方位了解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两所高校的教学和科研情况。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负责人Sow Chorng Haur教授带领学生参观的科普展示实验室(Science Demonstration Lab)引起学生极大兴趣,通过简单和巧妙的设计,复杂的物理原理通过有趣的形式进行展示,学生们通过自己动手和交流在玩中体验着物理。新加坡国立大学理科特殊计划(Special Programme in Science, SPS)项目负责人Adreas Dewanto介绍了NUS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带领师生参观相关的SPS工作室。在南洋理工大学,刚刚获得新加坡“青年科学家奖”的物理科学学院2001级校友刘政教授热情接待学生们到实验室进行参观和交流,刘政教授的课题组中每年都会接收物理伯苓班的学生进行暑期科研实习,正在进行科研实习的2015级物理伯苓班陈然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在新加坡期间,两校的南开校友进行了周密接待并与参访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外,两校教师之间还进行了本科生/研究生培养、科研合作、科普实验室交流等活动。

  2017级物理伯苓班的郑泽和刘维克同学在一周的短期访学结束后谈到来新加坡访学之前,期待的是能来此处感受他国不同的教育方式以及风情作为未来暑期科研实习的一种提前准备,来此之后,发觉远超此妙,这里的学习礼貌包容,科学研究包容友好,教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密切,让人发自内心的喜欢,能够让人积极的参与到工作中。他们的同学任航也提到:浓厚的学术氛围体现在老师和学生在走廊讨论问题和课堂上学生的积极发言,在和SPS师生交流中得知SPS中要求学生两年修完本科课程,提供学科交叉创新的机会,当自己和SPS负责老师交流中问到how to balance the tempo的问题,老师回答到:“sacrifice sleeping time”令自己印象深刻,也算是对自己今后学习强度的鞭策。此外,规定行程之外拜访了校内科研导师在量子技术中心(Centre for Quantum Technologies, CQT)的博导Kwek教授并一起共进晚餐,感觉这边的教授很友好,收获颇丰。

  物理伯苓班从2009年开始在一年级推行境内外短期访学交流活动,通过随堂听课、实验室参观、师生和朋辈交流等活动内容让学生查找差距、珍惜学习环境和扩大学生眼界。目前,物理伯苓班的短期访学交流活动主要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和新加坡的顶尖学府和研究所进行。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