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师生同行:贯彻“三全育人”理念 做新时代南开人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9-13 14:5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文茹张禧睿)今年暑假,为全面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学校首次面向全校教师实施了“师生同行”社会实践计划,让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经过多轮选拔,最终百名教师成功入选“师生同行”,在暑假期间奔赴祖国各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担新时代使命,使社会实践成为“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互动平台。

  发挥专业优势,强化实践应用

  由信息资源管理系教师樊振佳指导的商学院赴东北地区返乡创业试点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吉林、辽宁两省开展了相关调研活动。通过实践调研,实践团多角度、全方位地深入了解了东北地区返乡创业人员的信息利用情况,聚焦返乡创业实际过程的痛点和难点,关注返乡创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近十天的时间,师生同行,合作互助,践行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情怀。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宝庆教授带领实践队赴浙江安吉,前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提出地——安吉县余村展开调研实践,通过参观遗址、走访群众、基层干部访谈,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的指引下实现绿与富的发展历程。实践队员与余村党支部,就余村发展、环境治理等展开交流讨论,就“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基地建设达成初步方案。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董红老师带领暑期实践队员前往浙江义乌开展实地调研,从个体经营者和企业两个角度出发,分别对义乌国际商贸城商户和义乌购公司进行了采访。了解“一带一路”政策实施以来,商品的运输与出口贸易的发展情况,关于电商潮流的适应程度、技术革新的思维转变速度进行了调查。

  不忘初心使命,见证改革历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一博与《文化自信与党的文化资源概论》课的优秀学员,在实践过程中利用吉安地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遗址,进行现场教学,将历史场景和故事进行深度还原。实践队录制《步云山下话井冈》网络微课,将南开紫与井冈红的元素重新填词并翻唱《九九八十一》《成都》等歌曲,将寻访实践的成果全方位转化为育人素材,为课题研究注入历史的灵魂和温度。

  外院辅导员王嫒、周文钰带领外院团委宣传部主要负责同学赴北京开展调研,先后在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人物”公众号进行了学习交流。通过学习“六维体系”释放全媒体的生产能力,科学捕捉热点素材以满足大学生需求。实践队员在老师的引导下感受到了新时代作为媒体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在“一带一路”五年之际,为深入研究新疆当前经济形势与未来发展趋势,金融学院的王晓娟老师带领实践队员重走丝绸之路,前往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及博乐市展开实践调研。实践队员通过采访霍尔果斯市财政局和霍尔果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刻体会到霍尔果斯市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从一个小口岸到经贸出口重地的蜕变,感受中国与各国在经济、文化等方面激烈碰撞出的绚烂火花。

  经济学院教师张海鹏带领本科生赴河南省级贫困县叶县,开展了“我国金融扶贫中的产银融合路径与机制创新研究”社会实践。实践队与叶邑镇思诚小学共同举办了“南开书屋”建成仪式,与叶县农商银行总行一同举行南开大学“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和金融扶贫座谈会,考察资金互助社的运作情况,研究叶县金融扶贫的创新举措。

  郑文娟老师与南开大学赴拉萨社会实践队员在达孜区中学为“南开书屋”进行揭牌,了解到达孜区中学在对口援藏、社会捐赠等帮助下,教学设施和师资引进等方面逐步改善。实践队向学校师生宣讲“恩来精神”,呼吁大家“不忘初心”,今后不断为西藏地区的繁荣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拉近师生距离,培育“公能”素质

  来自文学院的周青老师组织学院赴甘肃省庄浪县暑期社会实践队,紧扣“新时代美丽乡村”的主题,深入到庄浪县下各个乡村,开展采风及写生创作。周老师虽然身体条件不理想,但仍然坚持和学生们同吃同住,一路同行,并时刻关注同学们的创作进度,每晚利用休息时间,提出点评与修改意见。

  阎晓琦老师带领化学院的同学赴巴彦淖尔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磴口沙漠调研时,有一名学生被铁架塔的锋利处割伤,阎老师第一时间进行了专业性清洗、消毒、包扎,使同学迅速恢复,也未造成事故;实践队师生突遇山洪时,自发奋力救援路遇的受困车辆,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公能”校训。

  据悉,“师生同行”实践计划旨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推我校实践育人工作的开展。我校师生在实践中丈量祖国,体会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变,砥砺奋进,不断将“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传统深化发展为“爱中华,复兴中华”的实际行动。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