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教授常规疗法“治愈艾滋病”研究获突破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9-07 17:0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记者日前获悉,南开大学医学院魏民教授在常规疗法“治愈艾滋病”研究领域获突破。相关论文在线发表于医学国际期刊《Molecular Therapy Nucleic Acids》上。

  艾滋病依然是当今世界难题,常规药物疗法可以很好地控制艾滋病病情,但目前仍不能实现治愈。魏民教授的研究工作主要受到著名案例“柏林病人”的启发。

  2009年德国医生报道,柏林一位名叫Timothy Brown的病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又患上了白血病,医生随即为他进行骨髓移植。值得注意的是,骨髓移植的供者是CCR5Δ32/Δ32缺失纯合子,即一种罕见的基因突变“携带者”。CCR5是艾滋病毒进入人体细胞的主要辅助受体,CCR5Δ32/Δ32缺失对艾滋病毒具有天然抗性。德国柏林病人在接受骨髓移植且停止抗病毒治疗9年后,依然健康地活着,即被“治愈”了,这是世界上唯一一位被“治愈”的艾滋病人。

  魏民介绍,CCR5Δ32/Δ32纯合子在我国非常稀少(0~0.19%),依靠骨髓移植治疗艾滋病是不现实的。为此,他的课题组展开科研攻关,使用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成功在体外诱导了CCR5Δ32/Δ32纯合子突变,与天然突变完全一样,具有抵抗CCR5嗜性的艾滋病毒作用。

  “在此之前,许多科学家使用基因编辑技术破坏整个CCR5基因,该方法虽然也可以抵抗艾滋病毒,但是破坏整个CCR5基因后的长期副作用未知。而CCR5Δ32/Δ32纯合突变者,可以长期健康生活,因此诱导CCR5Δ32/Δ32突变可能比破坏整个CCR5基因更好。”魏民说。

  针对科学界十分关心的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安全性问题,魏民介绍,其课题组的全基因组测序结果表明,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脱靶效应,是安全的。

  南开大学讲座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参与该研究工作。魏民为该论文通论作者,南开大学医学院在读博士生齐春侠为论文第一作者。

  论文链接:

  https://www.cell.com/molecular-therapy-family/nucleic-acids/fulltext/S2162-2531(18)30109-4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