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校组织专职辅导员赴山东临沂进行党性教育实践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8-06 22:4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祥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增强辅导员党性修养,提高综合素质,学校近日组织部分专职辅导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赴山东临沂培训。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先后赴蒙阴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南沂蒙红嫂纪念馆、临沂商城展览馆进行了现场教学,通过参观纪念馆、观看教学片、重温入党誓词和聆听专家辅导报告等形式,重温革命历史,踏寻红色足迹,现场感受沂蒙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实现政治翻身、经济独立、人民幸福,从而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凝聚成实现自身解放的巨大力量。

  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学员们详细听取了讲解员对孟良崮战役的整体介绍,通过丰富的影像和大量文物,真切了解了老一辈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勇敢顽强的战斗精神和沂蒙人民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随后,全体学员在纪念馆英烈亭前,向粟裕将军及在孟良崮战役中牺牲的烈士们敬献花篮,并在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白云龙的带领下,面向党旗,握起右拳,以重温入党誓词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激励昂扬斗志。

  在沂蒙红嫂纪念馆,学员们在一幅幅历史照片和一座座人物塑像前驻足聆听,红嫂原型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沂蒙大姐李桂芳、拥军妈妈胡玉萍、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和刚出生的孩子一起壮烈牺牲的女英雄陈若克……大家共同追忆沂蒙红嫂为民族解放和革命战争胜利全心奉献、勇于牺牲的感人事迹和伟大壮举。在一块形似中国版图的大石上刻有经典红色歌曲《跟着共产党走》,全体学员一起深情地唱起了这首歌,表达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

  在临沂商城展览馆,大家共同参观了“古城商贸、风雨沧桑”“市场名城、物流之都”“国际商贸、衢通四海”等7个展厅,深刻感受了“党旗红、市场旺”党建品牌和沂蒙精神在新时期的传承与弘扬,从多方面体会了临沂商城五代市场发展的艰辛与自豪。

  同时,为加深学员们对沂蒙精神的理解,沂蒙党性教育基地特聘教授、临沂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柴鸥林教授以“沂蒙精神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主题,为全体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中,他深刻分析了沂蒙精神的形成过程、基本内涵与时代价值,强调共产党员要敬畏历史、敬畏人民、敬畏组织,不断弘扬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在弘扬沂蒙精神中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本次集体学习,让全体学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接受了一次心灵的震撼和洗礼。白云龙说:“希望通过这一次鲜活的党性教育实践,让辅导员深刻学习伟大的沂蒙精神,在感受革命老区发展活力的同时,深刻认识到共产党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精神内涵,不断反思工作方式和方法,思考如何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好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需要,引领和教育学生,实现教学相长和共同成长进步。”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辅导员郑宗鹏表示,本次专题培训让他真正感受到我们的党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胜利,将一座座临沂这样的革命老区建设成现代化城市,靠的就是与人民群众长期形成的生死与共、水乳交融的血肉关系。作为辅导员,我们同样必须时刻牢记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依靠学生,以学生为本,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高田琪认为,这次沂蒙党性教育培训实践活动,让她感悟最为深刻的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作为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也理应将这句话运用到学生工作的具体实践中来,把学生作为目的而非载体或手段。只有真正的融入到学生中去,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建立水乳交融的良好师生关系,才能真正的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带领学生们探索自我,开发潜能,突破极限,追求卓越,为南开的“双一流”建设培养更多的人才。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辅导员赵骁勇谈道:“深厚的地域文化、严峻的时代背景、顽强的革命斗争和丰硕的群众工作铸就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沂蒙精神的形成是党的群众工作的必然结果。未来,自己将以革命前辈、老区人民为榜样,做学生的亲密朋友,一起畅谈过理想的人生导师。不负时代重托,无愧历史担当!”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