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骆清铭教授南开谈“脑空间信息学”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8-03 21:5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昭)近日,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OSA&SPIE学生分会共同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骆清铭教授,针对脑空间信息学及与人工智能的融合等领域,做了精彩的报告。本次报告由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教授主持。

  脑空间信息学,作为连接脑科学与类脑人工智能的桥梁,是集示踪、测量、分析、处理和呈现跨层次多尺度脑空间信息数据为一体的综合学科。本次报告会上,骆清铭教授讨论了脑空间信息学的研究内容、技术体系和关键科学问题,分析了其科学定位、展望了其应用前景。特别是以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Micro-Optical Sectioning Tomography, MOST)为核心的全脑网络可视化(Visible Brain-wide Net- work, VBN)技术体系的建立,标志着脑空间信息学这一新兴交叉学科日臻成熟。基于具有明确时空尺度和位置信息的神经元类型、神经环路和网络、血管网络等三维精细脑结构与功能大数据,提取跨层次、多尺度的脑连接时空特征,脑空间信息学将帮助我们更好地破译脑功能与脑疾病,并推动类脑人工智能的发展。

  报告结束后,骆清铭教授又同南开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此次活动为我校进一步加快“双一流”学术学科建设,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贡献了力量。

  骆清铭教授是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医学光子学学科特聘教授(首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0年),AIMBE、SPIE、0SA和IET等国际学术组织Fellow。长期从事生物医学光子学交叉学科研究,在高分辨脑连接图谱成像研究方面取得系列成果。相关论文发表于Science、Nature Methods、Nature Cell Biology、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以第一完成人,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