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非遗传承人研修——传统陶瓷工艺培训在南开启动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6-25 19:2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近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之传统陶瓷工艺研修班在南开大学东方艺术大楼正式启动。本次研修项目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指导,南开大学承办。此次研修班,旨在为传统陶瓷工艺非遗传承人群提供学习和交流平台,帮助传统陶瓷工艺传承人群提高文化素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促进传统陶瓷工艺走进现代生活,全面提高非遗保护和传承水平。

  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沈立岩、南开大学文学院东方艺术系教授赵均、高迎进,邯郸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王琦副等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南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冯大建主持。接受培训的20名磁州窑非遗传承人参加仪式。

  开班仪式上,沈立岩表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是加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振兴传统工艺美术的一个系统工程,将对民族文化复兴,特别是对非遗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作用。南开大学作为文化艺术人才培养和人文研究的重镇,高度重视文化传承,学校将本着“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的理念,通过非遗研修,提升传承人的人文艺术修养和传承水平,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在高等教育的平台上完成传统工艺美术向现代工艺美术转换的进程,是大学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题中之义,也是在新时代切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的方式之一。

  赵均介绍了此次研修的部署情况。本次研修班从国家非遗文化保护的长远视角出发,筛选学员范围广、要求严;课程设置理论精准,注重实践创新;教师团队功底扎实,各有所长。研修班为传统陶瓷工艺非遗传承人群提供了一个高端的学习和交流平台,着力挖掘传承人身上的血脉气质,以传承磁州窑独特的文化气息,发扬中华文明核心的精神本质,促进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全面提高非遗保护和传承的水平。

  高迎进说,日本、中国台湾等地区的陶瓷器具受到磁州窑的影响很大,反映了磁州窑独有的文化气质是人类共同的财富。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延续,不光在于器物的技艺,还有其特殊的文化气质,技艺承载文化,文化传播技艺,二者相辅相成。希望每个学员在提高自己技术水平的同时,全面理解、掌握磁州窑的独特文化气质,大家教学相长,共同为磁州窑的传承与发扬做出贡献。

  冯大建号召授课教师和所有参与人员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创新的高度理解此次研修的意义,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百分之百的精力保证研修计划的顺利开展。

  研修班学员代表张文娟发言说:“非常感谢有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这些陶瓷创作者聚集在一起,希望大家可以加强交流,在学习专业美术知识的过程中,提高自我认知与艺术修养。”

  据了解,研修班依托南开大学文学院在文化艺术研究方面的综合优势及其浓厚人文氛围,根据研培计划的基本理念、原则和要求,针对非遗传承人研修习培项目和参训传承人的实际情况,为学员量身打造学习内容。本次研修班为期30天,将通过人文讲座、艺术理论讲座、现场教学、参观考察、创作实践、艺术沙龙、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开拓参训学员的思维和眼界,提升其人文艺术修养和技艺水平,促进其进一步理解磁州窑艺术的本质特征、核心价值和运营机制,从而为传承和发扬该非遗技艺、促进相关地区产业和文化发展提供支持。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