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沙龙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5-08 10:5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泽璞)“教书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怀着职业自豪感和赤诚之心,追踪学科前沿,用科研成果指导教学;学习新的技术,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吸收新鲜的教学灵感,去接触和了解新一代的学生,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感、所需,同他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日语系青年教师郑琳如是说。

  5月3日,由外国语学院工会主办的“五四青年节”——青年教师沙龙活动在外院霁野厅举行。英语系教师王冬焱、日语系教师王秀芳曾获得天津市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她们结合教学工作中的典型案例,从不同的专业和研究方向介绍经验,分享了教学心得体会,突出了外院青年教师教学工作的创新性,演讲激情澎湃,充满青春的朝气和活力。

  副院长马红旗介绍了科研经验,他鼓励青年教师注重日常积累和时间管理,立足教学课堂,在课堂中寻找科研的灵感。提高理论水平,重视跨学科研究,关注社会、政治热点,注意学术与社会的相关度。副院长焦艳婷提醒青年教师明确个人规划,了解职称晋升政策,促进教学和科研工作齐头并进发展。院教代会工会主席王凯提出,青年教师应充分利用学校的丰富资源,积极参加各项学术交流活动,敏锐探索新的学科增长点。

  会上,青年教师互动交流热烈,分享了课堂中的经验与困惑,并就论文发表、项目申报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意大利语专业教师杨琳谈道,通过参加青年沙龙,在教学工作中我应更加重视课堂中的互动环节,并将科研工作内容规划清楚并落实到日常的每一个月、每一周、每一天。

  来自台湾省的西班牙语专业教师刘姿妤说,青年是国家的栋梁,学院举办的“青年教师沙龙”对于没有太多教学经验的我们来说,能够更加快速掌握教学的精髓,避免在错误的方法中重蹈覆辙。

  英语系青年教师张晨谈道,此次青年教师沙龙活动使我们可以从新的视角审视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前辈的经验为我们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我们将努力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并认真准备本年度的教师基本功大赛,争取不断进步!

  法语系青年教师王彩霞提出,在教学工作中,我们既要突出自身的学术特色又要兼顾听课学生的水平和接受程度,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工作。这就涉及到了选题的学术性、灵活性、独特性。在科研工作中,时刻关注国内外学术的新动态,要善于捕捉相关的学术热点并且将学术与社会热点相关联,要努力在深度上(理论的创新)和广度上(跨学科研究)两手挖掘,两手都要硬。

  葡萄牙语专业青年教师胡婧谈道,用心付出,用爱教育,教师肩负的不是简简单单的授课职责,而是教书育人的伟大使命。作为青年教师,我们一要做自信的教师;二要加强自身的素养,不落后于时代;三要虚心求教,在分享交流中不断成长;四要做好教学反思,自省才能上进;五要在这个工作中寻找幸福的源泉,增加行业认同感。

  西班牙语专业青年教师谷佳维说,在“五四青年节”活动中,年轻同事们积极提问,前辈教师耐心解答,拉进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这次的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工会组织、院领导以及前辈教师的关爱,度过了一个别具意义的青年节。

  院长阎国栋在总结时叮嘱青年教师,南开大学是一所研究型大学,教学科研工作要相辅相成。着力提高日常教学质量,同时做科研要稳住,不要跟风,心不慌,定住神。要考虑清楚未来10年的研究路径,注重做好科研长期规划,围绕某一个研究领域、问题持之以恒做下去。他激励青年教师奋发努力,在教学和科研上争创佳绩,实现外语学科“内涵式”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邹玉洁指出,青年教师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既要做中国梦的追梦者,也要做中国梦的圆梦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力奋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为学院“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