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物理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学习宪法和宪法修正案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4-13 19:3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焕云)为贯彻上级学习要求,4月12日上午,物理科学学院党委邀请到了法学院宪法学方向的李蕊佚老师作“2018宪法修正案学习报告”。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全体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教师党员代表等参加了学习。

  李蕊佚从宪法是什么、宪法修改程序、历次宪法修改回顾、2018年宪法修改以及监察委员会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报告中讲道,宪法是限制公权力、保护私权利,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十八大以后,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战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尤其是十九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之后,为了保持宪法持久的生命力,宪法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李蕊佚着重提出,2018年修宪是对1982年宪法的第五次修改,党中央在遵循坚持党对宪法修改的领导、严格依法按程序推进宪法修改、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坚持对宪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的原则下,共提出21条修正案,并于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第一次会议通过。李蕊佚还就第五次宪法修改的具体内容以及其意义、关于监察委员会宪法修正案的形式特点、新监察体制的确立等内容为大家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郑玲飞说,本次修宪中,反对票与弃权票均低于现行宪法之前的四次修订,这充分体现了党心民心所向,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更应该认真学好宪法,自觉遵守宪法,推动宪法法律的实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爽表示,李老师深入简出地讲解,帮助大家更深刻的领会和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我们要在在集体学习的基础上加强个人自学,深入学习领会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在学习中提升自身素质,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