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专家谈电影中的技术美学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0-29 15:05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徐以婧 摄影 张宇)10月27日,本学期八里台校区第一次“南开锐谈”讲座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看电影的三种方式——技术美学到文化政治”,由我校东方审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教授周志强主讲。

  周志强提出电影作为一门艺术在技术层面具有复杂性。他从画面、色彩、光度等方面剖析一个个电影片段,表现电影创作者通过镜头变换来引导、控制观众情感的内在逻辑。

  同时他提出了揭示电影深层次意义的方法,即“寓言论批评”。从社会心理、现实背景出发,引入精神分析的方式去理解电影乃至文艺作品的批判对象和社会意义,这是电影创作者支配观众情感的内在原因。

  “观众需要享受电影。”周志强提到。视觉能给一个人带来丰富的美感。他通过短小精悍的经典电影片段,展示了镜头超越人眼的独特视角、撩拨人观看欲望的独特功能,从而带给观众的情感认同和集中呈现某种艺术形式所带来的独特审美感受。

  在互动问答环节,现场观众就“寓言论批评”中作者的退出、当下数据艺术和电影挤压对文学创作带来的危害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嬉笑怒骂,诙谐之中见深刻。以往银幕上的“好片”或“烂片,都是一部值得分析、值得挖掘的电影”,周志强总结道,“希望大家对电影的认识不局限于它是好片还是烂片,而是将每一部电影都看做是对生活的曲折的寓言。”

  据悉,“南开锐谈”系列活动由南开大学学生会主办。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