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汉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学术周末展现“京剧的诗情乐意”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0-26 19:4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居尚 李秋爽)10月18日,由南开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团委和研究生会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第345期,在津南汉院教室举办。本次讲座由汉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刘佳主持,邀请京胡演奏家、天津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员、全国京剧演员电视大奖金奖获得者王志林,天津京剧院优秀老生演员、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优秀表演奖获得者万琳,以及京乐器演奏员冯贵庆和王薇,以声传情,为同学们讲解、表演“京剧的诗情乐意”。  

  活动伊始,刘佳通过甲骨文、绘画、诗经等方式,为同学们生动具体地展现了中国文化的写意美。在“诗里的故事”环节,刘老师简单介绍了民间传说“薛平贵与王宝钏”的故事,并和万琳合唱选段《武家坡》,赢得了学生的赞叹和掌声,将讲座推向了第一个高潮。在“诗里的情感”中,万琳介绍了三出京剧老生行当典型剧目:《文昭关》、《捉放曹》、《清官册》,并在王志林、冯贵庆、王薇伴奏下,现场演唱,以声绘意。通过这种声情并茂、气韵生动的方式,同学们能够更好地体会戏中人物的悲愤、悔恨、忐忑等复杂情绪。

  除了现场观摩,刘佳还带领学生一起表演《拾玉镯》的搓线动作,学生们积极动手模仿,现场气氛生动活泼,大家也从中体验到即使是日常的劳动场面,也是充满诗意和韵味的。  

  此外,三位演奏员也简单的介绍了手中的乐器,王志林补充说明弦乐器,弹拨乐器的特点。冯贵庆为同学们扩展了关于京剧曲牌的知识。最后,万琳以一段醇厚、刚健的《智取威虎山》片段结束了讲座。

  本次讲座旨在展示和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充实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既能够欣赏优美的京剧,也能够漫步在中华文化的精神殿堂,领会它独有的魅力。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