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喜迎十九大】物理学院师生党员参观“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主题展览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0-03 12:35

锤炼党性修养 砥砺“公能”品格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学)9月30日,物理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党员来到天津美术馆,集体参观学习了”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展览通过图片、视频、实物等多种方式,集中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天津市的具体实践,深刻剖析了查处的各类典型案例,以案施教、以案示警、以案肃纪。

      形形色色的违纪违法过程,痛彻心扉的忏悔实录,给物理学院师生党员们以强烈的心灵震撼。大家纷纷表示,要汲取教训,知畏明鉴,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将这次参观学习的成果转变为强大的工作热情和创新动力,为学校“十三五”和“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警钟长鸣于耳 廉洁常驻于心

      “这是一堂让我们洗涤党性、牢记誓言、不忘初心的生动党课!”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罗延安在参观完展览后谈到,“最可贵的坚持,就是保持初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肩负的历史使命出发,直面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涤荡‘四风’,铁腕反腐,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的执政基础、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必须以反腐案例为鉴、为戒、为训,从严拧紧思想‘总开关’,做有‘大公’情怀、干净干事的示范和表率,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我们应该集中精力做好、做精、做强本职工作,带动师生群众群策群力,为南开新百年的发展蓄聚强劲动力,贡献全部力量!”

      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爽说道,“展览中我们再次聆听了习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讲话。讲话中所展现的坚定信仰、为民情怀、务实作风已经成为我们共产党人的集体共识和行动纲领。展览中的65个反腐案例,让我们看到了党中央严打‘老虎苍蝇’,‘抓铁有痕’的扎实举措,感受到了党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腐败分子腐化程度的触目惊心,‘塌方式腐败’‘潜规则’的现象频现,这些都说明部分党员干部缺乏严格的党性锻炼。我们应时刻谨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对待南开事业、服务师生群众。”

坚定四个意识 坚持立德树人

      “树立规矩意识,这是展览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光学专业教师党员余华体会到,“展览中的腐败分子因为理想信念坍塌、贪念私欲膨胀,最终腐败堕落,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他们的轨迹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提醒我们作为一名党员,要始终牢记自己最初入党时朴素的动机,牢记中国的共产党人为什么出发和去向何处。南开的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要像黄大年同志那样,敬业奋进,用自己的行动树立起一面旗帜,矗立起一座灯塔,召唤学生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连接在一起,与祖国同呼吸共荣辱。”

      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幕幕触目惊心的视频让教工党支部书记刘丽军感到十分震撼。“这些人曾经是各行业能力突出的栋梁之才,但现在却都沦为阶下囚,令人惋惜,发人深省。我们应时刻用这些反面教材提醒自己,强化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阎宝岩在参观后表示,“展览突出政治站位,注重警示特色。我必须把好学生的‘思想关’,努力引导学生按照习总书记对南开人‘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这一嘱托,将人生理想与报效祖国结合起来,真正成为公能兼济、德才兼备,对社会有贡献的南开学子。”

砥砺强国之志 力践报国之行

      展览中,当看到个别党员干部目无法纪,步入深渊,博士生党支部书记、2015级博士研究生党员赵梦丹不由得联想到习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的七年知青岁月。“这些纸醉金迷的腐败分子,有的官位并不高,但腐败行为却极其恶劣。然而习总书记,作为大国领袖,在不满16岁就在陕北艰苦的农村插队落户。也正是那勤奋好学、苦干实干的7年,让他切身了解到中国实际国情和人民真实期盼。这才是我们年轻人成长成才的目标和榜样。我们应不负党员身份,不负南开‘公能’期盼,像习总书记那样,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用知识和汗水为祖国和人民做实事。”

      “这次参观让我们认识到要时刻遵守党规党纪准绳。”2017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汪海军通过参观展览深刻意识到纪律是党的生命线。“毛主席在延安时说‘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蒋介石败退台湾后感慨‘共产党有纪律,国民党没纪律’,在今天仍值得我们深思。对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政党,纪律是生命线。党中央以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决心从严治党,我为我是共产党员而骄傲,我为我的祖国而自豪!”

      2015级本科生党员徐西坦同学谈到:“红色的信仰是基石。在声泪俱下的忏悔视频里、在痛彻心扉的忏悔书中,我看到了这些贪官的追悔莫及。他们正是因为缺失了信仰才会走到今天这步。我们党是走过96年历程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党中央从严治党的魄力和能力给了我明确且坚定的答案!决定党的战斗力的,不仅是党员数量,更重要的是质量。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应时刻将从严治党的要求和标准落实到自己身上,牢记总书记信中对南开人的殷切鼓励,在任何岗位上,都努力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参观活动结束前,物理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党员面向党旗肃立,举起右拳,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据悉,近期物理科学学院党委还将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公能校训,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通过集中培训、交流研讨、现地教学、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联系学院党建工作实际,突出思想引领,强化党性锻炼,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院党委注重营造风清气正心齐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党员扭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创五好支部,争做合格党员,助推一流学科,力争用扎实的工作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把学校党委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好、完成好。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