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物理伯苓班赴井冈山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7-24 10:3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宵宵)为进一步加深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解,引导大学生深入了解革命老区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2016级物理伯苓班全体学生与4名教职工近日前往井冈山,开展了以“铭记革命传统,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重温革命历史  学习红色精神

  7月16日晚,南开大学物理伯苓班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正式开班,仪式由带班主任刘静主持。在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川勇、井冈山青年干部培训中心主任邹爱民的指导下,同学们进行了庄严肃穆的授旗仪式。

  李忠教授在开班仪式上进行了题为“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专题讲座,概括了井冈山革命时期曲折的革命发展历程,总结经验,以古鉴今,让同学们了解了井冈山革命史的系统脉络。

  此次培训活动主要采用现场教学的方式,全体师生先后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茨坪毛泽东旧居、小井红军烈士墓、龙江书院、茅坪八角楼、黄洋界接受了现场教学,听取了革命先烈们前赴后继、勇于奉献、不畏生死的英雄事迹,深刻感悟到“坚定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群众利益高于一切”、“为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等信念与情怀。

  除此之外,全体师生还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大井毛泽东旧居、小井红军医院、永新三湾改编纪念馆,大家通过一张张泛黄的照片、详尽的展陈资料,了解了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心灵得到了一次革命的洗礼。

  体验红军生活  追忆革命痕迹

  在茅坪八角楼的清油灯下,毛泽东同志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为切实体验红军生活,学员们入住八角楼,坚持吃红米饭、喝南瓜汤、睡草席,体会那段血与汗交织的峥嵘岁月。

  7月18日,同学们走上了昔日红军挑粮上山的小道。虽然道路狭窄崎岖,阵雨突下,同学们无一畏难退缩,互帮互助地走完了全程。大家纷纷表示感受到了红军革命生活的艰辛,将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此外,同学们还采访了红军后人,进一步体验了井冈山精神,追求革命痕迹。李祖芳为学生们讲述了他的爷爷李筱甫送毛泽东同志白马的情景,告诉同学们他作为党员对井冈山精神的理解与践行过程。物院伯苓班师生看望了烈士袁文才的女儿,她的儿子李梦臣高兴地告诉师生,因为政府的帮助今年家庭顺利脱贫,并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坚定信念跟党走。

  交流活动感悟   肩负时代使命

  7月19日中午,结班仪式在八角楼会议室举行,师生们将四天中在井冈山的收获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学员王可玉说:“对我而言,井冈山的艰苦奋斗精神不但体现在‘红米饭南瓜汤’里,体现在挑粮小道的泥泞曲折里,更体现在革命烈士为梦想拼搏奋斗过程中受到的质疑和阻碍中。他们朴素坚定的信念,他们无所畏惧的精神,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本次随队教师余华副教授用“理想”、“交流”、“自信”六个字道出了本次活动的感悟和对学生的期望。

  活动最后,培训中心主任邹爱民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为本次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悉,本次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是物理伯苓班赴井冈山实践的第四年,旨在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决心,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至今已有近200名物院师生参与此活动。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