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张俊山为《资本论》导读高级研修班授课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7-17 08:5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荆克迪)7月11日,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第五期——《资本论》(1-3卷)导读”高级研修班邀请我校经济学院张俊山教授就“《资本论》第二卷第一篇”进行导读。张俊山进行了三个小时的系统讲解和互动交流,从总体上阐述了《资本论》第二卷第一篇内容的侧重点、理论的逻辑结构和内容的叙述方式。

  张俊山认为,首先,学习第二卷第一篇,重点在于资本循环过程所蕴含的意义。马克思在《资本论》二卷一篇深入考察一卷讲过的事物、过程,温故而知新,发现了更多的理论内涵和学术价值。张俊山介绍了二卷一篇各章的理论逻辑,在这一篇的六章中,前四章是主体理论,在逻辑结构上体现着从分析到综合、从一般到特殊、以及从抽象到具体的逻辑联系;后两章是对前四章主体内容的补充,分别阐述资本运动的时间构成及其性质、资本运动中的纯粹流通费用。他把本篇的叙述方式比作为旅游过程“路线+景点”的关系,资本循环是路线、主干和总方向,理论在各个节点上的展开好似旅程中的景点。这样以资本循环为主干,对主干各个环节上所包含的意义进行展开。理解了这一点,第一篇读起来就能够把握学习重点,认真领会各个理论节点上的深厚意义。

  课后,张俊山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学员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的互动和交流。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