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美国福克斯蔡斯癌症研究所吴津华教授做客生科院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7-15 11:3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新奇 张博)7月12日,应生命科学学院刘新奇教授邀请,来自美国福克斯蔡斯癌症研究所(Fox Chase Cancer Center)的癌症生物学专家吴津华教授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在整合素信号传导过程中自抑制和协同激活的机制”的学术讲座。

      吴津华教授于1997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2004年在美国普度大学获得生物学博士学位。在2010年,吴津华教授在福克斯蔡斯癌症研究所获得助理教授职位并建立了自己独立的实验室,专门从事整合素信号传导蛋白的激活机制,并在2017年获得终身教职副教授。吴津华教授目前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tructure》等杂志发表多篇高影响力的论文,目前实验室有包括NIH项目在内的多个项目基金的支持。

      讲座中,吴津华首先介绍了目前整合素在细胞信号传导中的作用研究进展,然后重点讲解了整合素内部信号传导蛋白RIAM和TALIN的自抑制机制和协同激活机制,并从蛋白质的晶体结构,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这些蛋白的突变体对症和所信号的影响,以及对细胞癌化和肿瘤发生等的影响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吴津华实验室的研究发现,RIAM和TALIN之间通过不同的结构域行使自抑制和协同激活的机制,并且这种抑制或激活与蛋白的构象相关,是很好的药物作用开发位点。

      讲座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与吴津华教授展开了积极的学术互动和讨论。吴津华教授还与南开大学的多位教授进行了交谈,并商讨了与南开大学进行长期合作的意向课题。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