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来校作报告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7-14 11:1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门淑珍 张博)7月12日,受门淑珍教授邀请,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Staffan Persson教授访问南开大学并为生命科学学院的师生作了题为“Plants and plumbing:A design guide to efficient water transportation”的学术报告。

  Staffan Persson教授主要研究植物细胞壁合成的调控机理,利用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和代谢组学等手段研究植物细胞纤维素酶的功能及其在膜上运动的调控机制,在Cell,Developmental Cell,Nature Plant, Nature Communications,Current Biology等顶级期刊发表多篇文章,是多个植物学期刊的Associate Editor,以及THE EMBO JOURNAL等综合性期刊的审稿人。

  纤维素是植物细胞壁的主要组成成分,纤维素是由位于细胞膜上的纤维素合酶多酶复合体合成的。在这次报告中,Staffan Persson 教授介绍了植物次生细胞壁合成过程中细胞微管骨架如何为纤维素酶在细胞膜上的运动引导方向。他利用生动的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照片和微电影展示了在初生细胞壁合成向次生细胞壁合成转变时微管的重排。

  讲座后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与Staffan Persson 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这次报告老师和同学们收获颇丰,门淑珍教授、龚清秋教授与Persson教授就课题合作进行了讨论,生物伯苓班大三的佟鑫同学获得了去Staffan Persson 教授实验室实习的机会。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