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知名学者做客生科院研究生学术周末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5-27 16:4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龙雨清 王兰)5月25日下午,由南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第338期研究生学术周末讲座在新生物站报告厅举行。应生命科学学院吴卫辉教授邀请,来自美国新泽州立罗格斯(Rutgers)大学/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微生物学专家赵西林教授带来了一场主题为“ROS and stress-mediated bacterial programmed cell death (PCD)”的学术讲座。

  赵西林教授于2012年回国在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组建自己在国内的实验室,同时2013年开始在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Rutgers)大学新泽西医学院(NJMS)微生物与分子遗传学系兼职副教授,长期从事抗生素作用机制与耐药、结核病新疗法、细菌应急应答等方向研究,已在Cell Reports、PNAS、NJEM、CID、JID、Lancet ID、Mol Microbiol等国际知名刊物发表论文77篇,SCI总引用次数超过3000次,单篇SCI最高引用次数657次。与国际著名拓扑异构酶和喹诺酮领域专家Karl Drlica教授共同创立了抗生素耐药的耐药突变体选择窗(Mutant Selection Window (MSW))理论,该理论及其重要参数(耐药突变体预防浓度Mutant Prevention Concentration (MPC))已被广泛认可。

  讲座中,赵西林首先介绍了目前常用抗生素在治疗感染性疾病方面取得的进展,然后重点讲解了ROS与压力介导的细菌程序性死亡之间的联系,以及使用喹诺酮类抗生素时如何刺激ROS的产生最终导致细菌PCD的分子机制。赵西林及其团队在研究中发现,喹诺酮类抗生素导致的细菌杀伤100%依赖于ROS的产生,而阻断ROS产生的级联反应/或者防止ROS的累积可大大降低抗生素对细菌的杀伤作用;细菌自我修复的能力已远不够弥补由于ROS的累积导致的细菌DNA损伤,最终导致了细菌程序性死亡。赵西林认为,ROS不能替代不同抗生素的杀菌机制,但是ROS导致的PCD依赖于抗生素的类型和使用浓度,且ROS无法对持留菌产生杀伤作用,以及ROS的累积依赖于抗生素的使用。

  讲座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与赵西林展开了积极的学术互动和讨论。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